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 2014年11月27日 00:00

 

 

天冷就是要補!補!補!但是,為何一定要在冬天進補?根據《內經》所載:「秋失其養,冬不能藏,春必多病」,顯得冬季養生更為重要。冬令進補也是中醫用來調養虛弱體質者的方法,又可暖身應付寒冬,以及儲備隔年身體能量的好時機,歷經數千年而不衰。特別是進補男女大不同,除需依個人體質外,建議可掌握「女熱補、男溫補」原則進補。

 

 

 

進補男女大不同,除依體質外,中醫建議可掌握「女熱補、男溫補」原則。
進補男女大不同,除依體質外,中醫建議可掌握「女熱補、男溫補」原則。

 

 

 

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、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,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,到了這個季節,農夫是將收成品收藏起來,自然界動物也將邁入冬眠時節,度過嚴寒的冬天,而冬天如能合理調配膳食,常可改善機體營養狀況、增強身體素質、提高免疫功能、促進臟腑協調,以及緩解慢性病風險發生。

     

 

冬天食補養生 掌握3不原則

 

特別是,冬天進補能將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,以最大限度儲存體內,療養五臟六腑、四肢百骸,中醫傳統所謂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」的理論,也說明冬天進補是適合調養身體,又可暖身應付寒冬,以及儲備隔年之身體能量的好時機,所以冬天進補是為數千年來用以防病強身的傳統養生方法。

 

基本上,冬季進補應掌握:「不要沒病過補,不要有病濫補,不要以形補形」3不原則;建議體質陰虛者,如有潮熱、唇紅口乾、大便燥結、小便黃短等,可多吃補陰食物,如芝麻、糯米、乳製品、蔬果、魚類;陽虛者,若有疲乏無力、少氣懶言、畏寒肢冷、自汗、臉色蒼白等症狀,可多吃溫陽食物,如韭菜。

冬天進補食材很多,但中醫師提醒,須依照個人熱寒體質食用。(圖片/陳潮宗中醫師提供)
冬天進補食材很多,但中醫師提醒,須依照個人熱寒體質食用。(圖片/陳潮宗中醫師提供)

 

熱溫依體質 男女進補大不同

一般而言「女熱補,男涼補」是冬天進補原則,主要是因冬天寒氣逼人,需要較多的熱量來維持生理活動,所以適當補充熱量,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。

但陳潮宗中醫師強調,因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,並不是每個女生都偏寒,男生都偏熱體質,其實在中醫上還可再細分為多種不同類型,在進補前,最好能先經由合格中醫師看診,了解個人體質之後,再針對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補方法,才不會因為自身誤判,而用錯進補方法。

中醫3大補法 平補適合多數人

1.平補:適合多數人,例如 四神湯、蓮子、山藥、茯苓等。

2.涼補:適合體質偏熱、有虛火、容易動火氣的人,以及小孩子、青少年常用藥材如麥門冬、石斛、生地、西洋參等。

3.溫補:適合體質偏冷、氣血虛弱、體力不濟、缺乏營養者的人,例如麻油雞、雞酒、薑母鴨、羊肉爐、當歸湯、八珍湯、十全大補湯、肉桂、八角、黃耆、當歸等。

【中醫師提醒】:

俗話說:「藥補不如食補,食補不如動補」。冬季進補只是養生保健的重要一環,單純靠進補並不能達到理想境界,還應當配合適當的體育鍛煉和腦力勞動,並注意調理好飲食,才有益於養生。

   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