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兜鈴酸引發泌尿道上皮癌的基因突變終於揭曉!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團隊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,找出「目前已知最強致癌物」馬兜鈴酸引起的所有突變基因,且首次發現其可能導致肝癌,呼籲民眾不要食用含馬兜鈴酸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。

馬兜鈴科植物如北馬兜鈴,因具有很強的致癌性,國內已於2003年禁止做為中藥材使用。(圖片/取材自中醫藥資訊網)
馬兜鈴科植物因具有很強的致癌性,國內已於2003年禁止做為中藥材使用。(圖片/取材自中醫藥資訊網)

國際醫學期刊《科學轉譯醫學期刊》(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)於今8日凌晨兩點在美國同步發表這項研究。

馬兜鈴酸運用廣 常見減肥、產後補身

馬兜鈴酸存在於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,曾被廣泛運用於中草藥,例如青木香、廣防己、關本通、馬兜鈴及天仙籐。

林口長庚醫院醫研部主任謝森永表示,馬兜鈴科植物的主要作用在於清肺、活血、止咳、止痛,加上其有利尿的效果,曾被當作減肥藥使用。而其花朵外形像子宮,也常被做為婦女產後補身之用。

Just Beetle 魔方鈕扣》28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✿黃色 Gate 9 羅馬橫紋》24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桃紅Just Beetle 愛上巧克力系列》24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咖啡色福利品出清★20吋 ABS 輕硬殼登機箱

馬兜鈴酸毒性強 目前最強致癌物

不過,自從1993年比利時發現含馬兜鈴酸的減肥中藥材會引發腎衰竭和腎臟癌之後,醫學界投入研究,證實馬兜鈴酸是導致泌尿道上皮癌的主要禍首。台灣已於2003年全面禁止使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。

泌尿道上皮癌可發生在腎、輸尿管及膀胱,其中腎輸尿管是泌尿系統的第一道主要收集站,罹癌機率相對較高。在國內,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約占所有腎癌的40%,是洗腎病人最常見之腎癌,每年約有700名新發生個案,且男女比例為1:1.1。

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,以往的文獻只知道馬兜鈴酸會導致泌尿道上皮癌,卻不知道其致病機轉,但此次研究以次世代全基因定序分析患者的腫瘤基因,終於找出除了TP53以外的抑癌基因,數量可達千百個。而這些抑癌基因,與部分肝癌基因相似,可能增加肝癌的發生機率。

此外,研究也發現馬兜鈴酸會對特定基因序列區域破壞,造成基因突變;馬兜鈴酸引發泌尿道上皮癌的基因突變率達150 mutations/Mb(突變/百萬鹼基對),遠比抽菸引發肺癌8 mutations/Mb、紫外線導致皮膚黑色瘤111 mutations/Mb來得高,可說是目前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。

腎癌3徵兆:無痛性血尿、腰痛、腰部硬塊

馮思中醫師表示,馬兜鈴酸會一輩子存在人體細胞中,造成長期傷害,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,以免受到毒害,而曾經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,若出現無痛性血尿、莫名腰痛或腰部摸到硬塊,可能罹患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,應儘早求診、治療和追蹤。

含馬兜鈴酸藥物 大陸至少有36種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目前歐美各國和台灣已禁止使用馬兜鈴酸的藥物,但中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、印度仍有許多人使用。舉例來說,雖然中國大陸有限定含馬兜鈴酸的藥物,需由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,但這形同開了方便之門,民眾健康堪憂。研究團隊指出,大陸至少有36種複方藥物添加馬兜鈴酸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Gate 9 五線譜系列》28+24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旅行箱✿深紫Just Beetle 24+20吋 動物樂園系列(長頸鹿紋) PC鏡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✿黑白Just Beetle 菱紋系列》28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✿粉藍BEAR BOX 晶鑽系列》28+24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旅行箱✿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