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應作息正常 按穴位助放鬆

2015年03月09日
眼睛好累喔! 
(設計對白)

春節、228連假剛過,不到1個月又是清明4天連假,許多人放假時作息日夜顛倒,放任自己狂滑手機遊戲,或整天看電視,造成眼睛極大負擔,開業眼科醫師鐘珮禎提醒,近距離看螢幕太久,易使睫狀肌疲乏,導致視力減退,而乾眼症、青光眼、飛蚊症患者如果作息混亂加用眼過度,易加重原本眼疾症狀,建議作息正常、讓眼睛多休息,也可到戶外走走,按眼周穴位幫助放鬆。報導╱周佩儀、王璐華
攝影╱張世平、施偉平 部分圖片╱資料照片

專心使用電腦時,眼睛眨眼次數會減少,容易產生乾澀症狀。

經常緊盯電子螢幕對眼睛壞處多,鐘珮禎醫師表示,由於手機、電視、電腦螢幕等有許多小光點,近距離盯著電子螢幕,眼睛睫狀肌需要用力對焦,看愈久睫狀肌愈容易彈性疲乏,讓看遠看近的調節力下降,如果症狀發生在18歲以下學童身上,可能導致近視加深,門診中更有一過完寒暑假,近視度數就增加300~400度的病例;其次,正常狀態下眼睛1分鐘眨眼15~20下,但如果專心看手機、電視、電腦螢幕等,眨眼次數會減少至1分鐘6~10下,眼睛表層的淚液無法維持眼睛的濕潤度,就會產生類似乾眼症的症狀。 

 

【先了解】作息差眼壓不穩

如果本身患有飛蚊症、乾眼症、青光眼等疾病,用眼過度加上作息不良,都易加重原本病況,其中又以青光眼與作息的關係更為密切,作息不正常會使眼內液體房水的生成與代謝不穩定,導致眼壓不容易控制,若眼壓過高引發青光眼沒有及時治療,可能會導致失明。 

【這樣做】第1招 往遠處看助放鬆

鐘珮禎醫師建議,每用眼一段時間就應該閉眼休息,或往遠處、至少6公尺以外的地方看,讓睫狀肌放鬆,如果是使用手機、電腦的人要提醒自己每半小時休息3~5分鐘,小朋友則是要休息10分鐘,看電視的人則可趁廣告時讓眼睛休息。 

Just Beetle 積木系列》28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黑 Just Beetle 地圖系列》28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桃紅BEAR BOX 時尚香奈兒系》24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葡萄紫Just Beetle 愛琴海》28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香檳金

 

第2招 作息正常勿熬夜

鐘珮禎醫師提醒,想保護視力,最重要的就是勿用眼過度、熬夜,放假期間可多到戶外活動,多看遠處可讓睫狀肌獲得放鬆調適;此外,有些人連假期間外出塞車,會在車上滑手機,使睫狀肌一直處於緊繃狀態,更增加眼睛負擔,應多避免。 

第3招 吃魚緩眼睛乾澀

可多補充含維他命C、E、葉黃素的蔬果,及富含DHA、Omega3的魚類,有助緩解眼睛乾澀發炎,糙米的維他命B群含量較高,建議用糙米取代白米飯,平時可用堅果或莓果類當零食,如蔓越莓乾、葡萄乾,有豐富花青素,對眼睛相當有益。 

第4招 應維持適當距離

眼睛距離電視、電腦、手機螢幕不要太近,以電視而言,應維持電視斜對角的2.5倍距離,例如42吋電視則為42吋×2.5=105吋,約等於3公尺距離;而使用電腦要與螢幕維持一個手臂長約60~70公分距離,手機則是要有一個前臂長約35~40公分距離;螢幕應放在眼睛可平視往下10~15度處,才是最舒服的角度。 

第5招 熱敷按穴位舒緩

如果眼睛仍出現疲勞不適,建議可在洗臉後,用乾淨熱毛巾熱敷眼部3~5分鐘,再搭配按壓眼周穴位:睛明穴、攢竹穴、魚腰穴、絲竹空穴、太陽穴、承泣穴,來舒緩眼睛疲勞,按壓方式為輕輕地轉圈按壓,每個穴位停留1~3秒鐘、連續按3次,全部穴位由內到外、從上到下,來回按2~3次,注意不要按到眼球。 

開業眼科醫師 鐘珮禎

【醫師說】

如果眼睛充分休息後,視力仍有明顯看不清楚的狀況,或是單眼視力不清,應趕緊就醫檢查。 

模特兒╱兔兔 

Just Beetle 24+20吋 動物樂園系列(長頸鹿紋) PC鏡面輕硬殼行李箱登機箱✿黃金Just Beetle 菱紋系列》24+20吋 ABS 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粉藍三立真愛趁現在》Just beetle 迷宮系列》28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藍Just Beetle 新都市》24+20吋 ABS霧面輕硬殼行李箱/登機箱✿白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