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婦人因為剝橘子皮導致手變黑,她以為吃到黑心食品,緊張地到醫院求診,後來發現是因柑橘類為感光食物,吃完沒洗手又曬到太陽,才變黑。皮膚科醫師呼籲,天氣越來越炎熱,吃完感光食物切記要防曬。

這名婦人平時喜歡吃橘子,但沒有吃完食物去洗手的習慣,經過橘子汁液多次濺到她的手背,隨後又立即到戶外曬太陽,導致手背黑得比其他部位的皮膚還要快。

 

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,感光食物會讓皮膚對光變得很敏感,因此吃了感光食物,再經過太陽照射,會使黑色素細胞活力增加,讓肌膚變黑或者有色斑。一般常見的感光食物為深色食物,包括黑豆、黑芝麻等,蔬果類為柑橘、檸檬、芹菜、馬鈴薯、胡蘿蔔等。

防曬不僅能防止皮膚變黑,也可保護皮膚健康,許多人也會認為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可助美白,如檸檬等;鄭百珊表示,利用食物美白的效果有限,最好還是以補擦防曬乳、穿著遮陽配備,如穿長袖、戴帽子或撐傘等,效果最直接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