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【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/台灣東販】幾乎所有上班族,一天大部分的時間會盯著電腦。在通勤電車上拿著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不放的人,比幾年前增加了許多。

 

長時間凝視發亮的液晶螢幕,眼睛當然會疲勞。有一個詞叫作「電腦終端症候群(VDT)」。VDT是Visual Display Terminal的簡稱,指的是持續看電腦螢幕等畫面所造成的各種不適。不單是眼睛疲勞,還會出現脖子或肩膀痠痛、頭痛等身體症狀。

這些症狀都是操勞雙眼造成的血液循環停滯。血液繞行全身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把養分和氧氣送到每一個細胞中,同時回收多餘的體內廢物。血流停滯就會造成養分和氧氣不足,體內廢物也會不斷累積,當然雙眼四周或上半身也會跟著疲勞。說起來,這就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「雙眼受寒」。

不僅如此,雙眼疲勞也關係到自律神經的作用。移動雙眼的肌肉和眼球筋,大部分都有動眼神經(腦神經)。這條神經的功用是調節眼球運動、瞳孔收縮、和水晶體的厚度。

   

其實,動眼神經也是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。工作中或看著電子產品時,交感神經會呈現優勢,動眼神經無法順利運作。

蒸毛巾敷眼

因此,我建議用蒸毛巾敷眼。蒸毛巾可暢通血管,促進雙眼四周或上半身的血流,多次更換蒸毛巾仔細敷10分鐘左右,就能消除疲勞,放鬆全身。副交感神經呈現優勢,也會刺激雙眼神經的作用。午休時用蒸毛巾敷眼,理當能大幅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。

最近市面上多了許多溫眼用的蒸氣機或熱眼罩。這表示有許多人發現到雙眼的疲勞。附帶一提,我的妻子睡覺時也會戴熱眼罩。早上起床後,雙眼周圍的肌肉彈性會截然不同。這個效果,或許也是熱眼罩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吧。

此處,介紹一個能簡單製作蒸毛巾的方法。重點不外乎是「蒸」的動作。人體的組織用蒸氣等進行濕熱敷,會比乾熱敷暖得更深入且確實。

方法1/沾水弄濕洗臉巾或擦手巾,然後用力擰乾。

方法2/用保鮮膜包裹,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。

方法3/撕掉保鮮膜,放到會舒服的地方。注意不要燙傷。

方法4/毛巾加熱過頭時,撕掉保鮮膜後可放入塑膠袋內,並用乾毛巾包裹使用。毛巾的溫度會更持久。

更多資料請參考台灣東販《聰明健康活!日本名醫教你打造強健好體質》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