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輕鬆來一趟登山一日小旅行,可參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發表的「新北登山小旅行-64條山海步道輕鬆行」新書。以步道的特色區分為七大主題,包括歷史文化、濱海親水、生態旅遊、樂山樂水、親子同遊、森林浴場、進階挑戰,民眾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,擁抱山林、親近大自然。

  登山小旅行正夯!尤其新北市郊山環抱,山徑步道密布,沿途生態豐富。觀旅局延攬知名登山作家唐榮麗、古庭維、葉玲君、梁玄等人,歷時一年親自探訪步道,並精準記錄步道的路線地圖、坡度圖、路程時間、GPS座標,以精彩的圖文介紹新北市七大主題、64條非走不可的步道。

  其中「歷史文化」主題步道,隱身在山林間,有先民開墾過的遺跡;「濱海親水」主題步道,是新北市獨有的特色步道,因新北市位居最北端,有些登山步道緊臨海岸線,僅須一小時車程,就能親近大海,登高望遠。

  

  至於「生態旅遊」、「樂山樂水」、「森林浴場」等主題,都是深入新北市山岳中,可盡情享受山岳森林所帶來的生態饗宴;「親子同遊」是因應週末全家同遊而設計的主題,收錄的步道輕鬆易行,老少咸宜;而「進階挑戰」則為別具難度的步道,非常適合體力充沛的登山客來挑戰。

  唐榮麗表示,夏季不妨到圓通寺步道走走,近中和市區,沿線有秀麗的山巒、奇岩,視野遼闊能一覽台北盆地的風光,也是賞夜景的熱門處所,最適合親朋好友規畫半日、一日遊。

  葉玲君則建議,可到天上山步道一遊,是全家登山健行的好去處,除了可欣賞桐花美景,小朋友也能近距離探索螢火蟲生態,保證能留下珍貴回憶,而山頂最高點的視野極佳,能遠眺新北市土城、樹林。

  新北市觀旅局長陳國君指出,新北市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岸線、郊山、大小溪流等美景,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文化底蘊,步道呈現豐富多元的面貌。近年來,採用較自然的生態工法修築步道,如就地取材、不破壞山林生態、不使用過度的人工設施,並且結合步道團體志工力量共同整理步道、守護山林。

  登山部落客崔祖錫提醒,走訪步道前要記得備妥簡易醫療用品,其他個人裝備如背包、防滑健行鞋、遮陽帽、水壺、登山杖、手套、數位相機、鉛筆、筆記簿等,都是必要的裝備。

  即日起至5月26日,網友加入Facebook新北旅客粉絲團留言,寫下最想爬哪一條登山步道,並標註一位朋友,就有機會抽中登山書一本,名額為50位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