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易上火便祕,往往導致腹脹、排氣、凸肚等不適,開業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便祕多半跟飲食習慣不佳有關,建議每天要喝2000~3000c.c.開水,每天的澱粉至少有一半選擇五穀根莖類,例如中午如果吃精緻澱粉如白米飯、白麵包等,則晚上可改吃玉米、地瓜或糙米飯等,以攝取足夠纖維質;另外,每天至少吃2~3份蔬菜和水果,蔬菜每份為煮熟1碗、水果每份為1拳頭大。開業中醫師田宜民也提供2個穴位,若發生便祕可以按摩急救,幫助促進腸道蠕動、減輕便祕。

【這樣按】

中醫師田宜民表示,以下2穴位皆是採點按,用手指指腹按摩10次至稍微痠脹,為1個循環,每天可按2~3個循環。 

 

◎天樞穴刺激蠕動

穴位:肚臍兩側各約3指幅處。
功效:刺激腸道蠕動,幫助排便。 

◎大橫穴減輕便祕

穴位:肚臍向左右各開約5指幅寬。
功效:有助減輕便秘與宿便所造成的消化不良、凸肚。 

  

【這樣吃】多吃高纖維蔬果

 

便祕很嚴重者,可盡量多吃纖維質高的蔬菜、水果,程涵宇營養師舉例,蔬菜如牛蒡、黑木耳、芹菜、菇類等,水果如百香果、番茄、香蕉、奇異果、鳳梨及木瓜等,都含有高量纖維質,有助排便。 

黑棗具輕瀉效果

除多喝水,程涵宇表示,便祕嚴重者也可喝黑棗汁,但每天以200c.c.為限,其為天然輕瀉劑,或可吃5顆黑棗乾,不要過量以免造成腹瀉反效果,且注意選添加物少者較健康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