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腳掌 足後跟承重最

 

2015年08月31日 

腳好痛喔。(設計對白)

許多女性因愛美或工作需要,常會穿高跟鞋,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,穿高跟鞋因足弓墊高,易使足部重心全移到前腳掌,引起疼痛、長繭,另因腳跟懸空,長時間也易造成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變緊、變短,造成腳跟疼痛,提醒如要穿高跟鞋,最好選鞋底吸震、鞋墊柔軟以及鞋跟控制在5公分內,平常也可藉由按摩舒緩腳痛。報導╱林明佳 攝影╱周頌德

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,門診常有腳底疼痛來求診的患者,又以女性居多,若是40~50歲女性,大多是足跟脂肪萎縮又承受太多刺激,如跑步、穿吸震能力差的高跟鞋或夾腳拖、久站等,造成足底筋膜發炎引起腳跟疼痛;而年輕女性則多半是長時間穿高跟鞋造成前腳掌疼痛,甚至前腳掌長繭或腳趾變形,提醒高跟鞋不能常穿,才不致造成腳底太多壓力。 

 

【這樣做】控時間加按摩

穿高跟鞋時間最好控制在2小時內,如因工作不得已需長時間穿,則可多帶一雙平底鞋,下班後換穿,避免造成腳底疲勞、疼痛,回家後洗完澡可幫雙腳塗抹乳液,雙手掌面貼著小腿後方,以推撫方式、從腳踝往膝蓋後方的方向按摩,另外,腳底也可輪流踩網球,以輕輕前後滾動方式來按摩腳底。 

2招伸展放鬆

簡文仁物理治療師提供2招,可伸展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,幫助放鬆腳底,想到就可做、次數不限。


★第1招
光腳站立,兩手掌貼牆,左腳往前跨一大步、右腳膝蓋打直,呈前弓後箭步,停留數秒,再換邊重複同樣動作。 

★第2招
光腳站立,兩手自然垂放身體兩側,左腳踩地,右腳腳尖勾起並讓前腳掌貼牆、腳後跟則著地,停留數秒,再換腳重複同樣動作。 

劇烈疼痛就醫

若腳底疼痛影響到走路,如舉步維艱,或是腳底不適,即使做了按摩、伸展操,以及避免穿高跟鞋和跑步等刺激,腳底還是覺得不適、疼痛,且時間持續2∼3周,最好至復健科接受檢查並治療。 

【提醒你】高跟鞋 易傷腳

穿高跟鞋會讓身體重心前移,易造成前腳掌、腳跟疼痛,若再加上鞋頭過尖,恐使腳趾擠壓造成變形或拇趾外翻等,長期下來,也會造成小腿、膝蓋、腰椎的壓力,建議穿高跟鞋時間不要過久,需要場合再穿,挑選高跟鞋時也要避免鞋頭過緊、過窄,鞋跟最好不要超過5公分,且鞋墊要柔軟有彈性、鞋底具止滑效果。 

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

【專家說】

隨年紀足跟脂肪會萎縮,吸震能力變差,平時多做單腳站立,也就是一腳站立,一腳抬起離地,依個人能力維持數十秒到一分鐘,可強化腳底肌肉力量,平衡感差者可手扶椅背防跌倒。 

模特兒╱蔡妤函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