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瀑布為斜型瀑布,落差達30公尺,水量澎湃相當壯觀。

蔚藍的海岸旁,散發著黑亮色彩的風稜石,造就北海岸特殊的地質景觀,遠處的台灣極北之處富貴角燈塔靜靜坐落,有著浪跡到天涯海角的飄泊感。過去一直是軍事管制區的燈塔,在今年8月底開放,人們也終於有機會進入塔區。而鄰近的青山瀑布充滿綠意悠閒,極易親近也值得走訪。 報導╱吳孟芳 攝影╱高世安

新北石門的豬槽潭,有著迷人的田園風光,而坐落在此的青山瀑布,更是遊客尋幽踏青的好去處。通往瀑布的步道,長約1.3公里,相當容易親近,步道前半段沿著水圳蜿蜒延伸,輕鬆踏踩之際,來到水圳與步道的分叉點,這裡有處小水潭,常見遊客在此歇息以及戲水,接下來的道路就得告別平坦轉為緩上坡。其實遊走青山瀑布步道,一路跟水都很有緣,前段是灌溉用的水圳,後段則能看見悠流山林間的老梅溪。清澈的溪水與沿溪散布的青苔溪石、原始林相,結合成的自然景象,不僅美麗無比,還像極了日本東北的奧陸瀨溪流。 

  


步道終點的青山瀑布,落差高達30公尺,瀑水澎湃宣洩而下,十分壯觀而美麗。瀑布前也設有觀景台,方便遊客欣賞、歇息。既有美景又輕鬆易達,四季皆宜的青山瀑布,果然迷人、不虛此行。 

 

青山瀑布步道前段沿著水圳鋪設,平坦好走,水質也清澈。老梅溪溪床布滿青苔,風情似日本的奧陸瀨溪流。

歷史燈塔 百年風華

鄰近的富貴角,地處台灣極北,海岸線上有著北海岸特殊的風稜石。座落在海岸高處的富貴角燈塔,也是台灣本島最北的一座燈塔,過去因軍事管制,並不對外開放,不過燈塔已於今年8月底正式開放參觀,遊客終於有機會踏上禁地、一親芳澤,更瞬間成為石門的熱門景點,即便非假日,來訪者仍絡繹不絕。 

 

富貴角海岸沿途,可以見到安山岩塊受風蝕作用而形成的風稜石。在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眺望海景,也具有旅遊的特殊意義。風藝術營區外,有著繽紛可愛的魚藝術裝置。

富貴角燈塔歷史可追溯至1896年,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1座燈塔。原本的建築為八角形鐵造燈塔,不過在二戰時遭損毀,現在的燈塔於1962年重建,採八角形設計、混凝土建造,塗裝為黑白相間,建築從遠望去相當搶眼。
前往富貴角燈塔,可由富基漁港或由富貴角公園步行抵達,前者需走0.6公里、後者約1公里。公園入口旁,有處由廢棄營區改設成的風藝術營區,裡頭還有家咖啡館。不過富貴角燈塔雖說開放,但遊客還是不能進入燈塔內或工作房,但可以從燈塔下眺望海景,也是踏上台灣極北的最佳寫照。 

 

過去是軍事管制區的富貴角燈塔,在開放後,遊客也終有機會一窺其貌。現在的富貴角燈塔,是在1962年改建成,為八角形黑白相間燈塔。從富貴角公園前往富貴角燈塔,步道約有1公里,沿途可見蔚藍大海。

遊客在和昇石門旗艦會館的戶外浪漫造景區,敲響幸福的鐘聲。

異國風情 浪漫造景

位於濱海公路(台2線)、今年7月才開幕的和昇石門旗艦會館,有著與北海岸相呼應的遊輪式船型建築,外觀醒目而搶眼。會館除提供像是荷蘭、英倫、美式等多間異國風套房,同時推出業界少見的主題式餐旅,在3小時的休息時段中,情侶們還可享下午茶點心,內容包含雞塊、雞米花、三明治與飲料等,客房皆為面海,也具有不被打擾的隱私性。 

 

會館擁有多間異國風主題套房,每一間皆面向海。和昇石門旗艦會的餐廳,空間相當舒適。在和昇石門旗艦會館,遊客可以繫上愛情鎖,鎖住幸福。

和昇會館戶外造景區,免費對遊客開放,是北海岸的熱門景點。

若不想住宿或休息,餐廳也提供義大利麵、火鍋等料理,更有下午茶點心如炸物、鬆餅、咖啡多樣選擇。會館的戶外空間,除能欣賞海景外,還有以愛情與世界三大航線為概念設計,打造如英國情人鐘、挪威水晶教堂、荷蘭風車等結合愛情元素的浪漫造景,免費開放給遊客參觀,瞬間成為當地新興景點。而同樣位於石門的白沙灣,有著漫長的美麗海灘、沙質細白,也是北海岸旅遊不容錯過的好去處。 

   

戶外以世界各著名地標結合浪漫造景,是和昇會館的一大特色。在北海岸,時至初秋但還能看見天人菊,不過花期已近尾聲。白沙灣是北海岸著名的景點之一,吸引許多遊客造訪。

【風味美食】景觀餐廳 享悠閒時光

位於麟山鼻遊憩區旁、風稜石園區內,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是今年8月才開幕的新餐廳。正對蔚藍海景,餐廳內部不僅空間寬敞,每個角落都有各自的風格設計,既有南洋風的悠閒,又有鄉村風的舒適,給人活潑、自在的感受。
戶外空間以藍白色的希臘風為主軸,設置風格牆面與浪漫造景,供遊客拍照留念,其造型水池清淺,成為小朋友的戲水天堂。店內提供的異國料理品項多元,共同的特色就是份量都很大,也給人飽足感。像是廣受歡迎的「美式炸物拼盤」(480元),就有炸雞腿肉、起司條、鱈魚條、薯條、玉米脆片,內容相當豐富。
店裡的人氣料理,還有現場製作的「窯烤披薩」(380元),有海陸、鄉村燻雞、夏威夷等多種口味可選,手工餅皮吃來Q彈有嚼勁,邊緣酥脆帶有香氣。清爽的「凱薩燻雞蘿蔓沙拉」(250元)也是店裡的招牌,生菜鮮美,燻雞肉厚實,同樣值得推薦。 

 

面海的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,設置許多浪漫造景供遊客拍照。美式炸物拼盤海陸窯烤披薩

【旅遊資訊】

◎開車
.青山瀑布:國道3號於瑪東系統轉台62線下安樂端,接台2線轉北17鄉道,可達青山瀑布步道登山口。
.富貴角燈塔:台2線轉北15鄉道接楓林路,依指標就可以抵達。
.和昇石門旗艦會館:台2線約27.5公里處。
.白沙灣:大約位在台2線23公里處。
.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:台2線於白沙灣旁麟山鼻遊憩區,轉往風稜石園區可達。
◎搭車
.富貴角燈塔、和昇石門旗艦會館、白沙灣:可由台北捷運淡水站轉搭往金山的淡水客運(0800-002-279),富貴角燈塔於富貴角燈塔站、白沙灣於白沙灣站、和昇石門旗艦會館於石門站下車。其餘景點交通不便,建議自行開車前往。
【相關資訊】
◎富貴角燈塔:
.夏令時間(4/1~10/31)09:00~18:00、冬令時間(11/1~3/31) 09:00~17:00
.旅遊資訊可洽航港局(02)8978-2900
◎青山瀑布:旅遊資訊可以洽詢石門區公所(02)2638-1721、北觀處(02)8635-5100
◎和昇石門旗艦會館:
.雙人歡樂下午茶休憩套餐1980元起
.(02)2638-2233
◎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:
.周日~四11:00~21:00
.周五、六11:00~03:00
.(02)8635-2262
.低消每人200元(約1杯飲料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