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image

【早安健康/林明慧編譯】近年瘦身美容風潮正盛,菇類成了備受注目的養生之星。厚實多汁、爽脆彈牙的口感不但讓人回味再三,高纖、低熱量更是許多減肥人士的最愛!另外,菇類還富含多醣體、膠原蛋白、維生素與礦物質等多種營養,是《DailyViews網路溫度計》統計的十大健康超級食物之一呢!

東京農業大學教授江口文陽指出,菇類的食物纖維有保護作用,可以使它的細胞不易受熱破壞,且難溶於水,因此能增加糞便重量,促進腸道蠕動,進而提高排便力。也有研究發現,腸道蠕動變好,還可加速血液循環,提高深部體溫,有改善手腳冰冷之效。

另外,菇類還含有一種叫「菇類甲殼素」(Mushroom chitosan)的物質,可以作用於脂肪細胞,促進脂肪分解,轉換成能量燃燒。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指出,此分解脂肪的方式與運動相似,因此有效降低體脂肪,找回纖瘦好身材。


不過,該如何吃才能將功效發揮到淋漓盡致呢?其實只要將菇類「冷凍」,美味度、減肥力大躍進!



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青柳康夫表示,生鮮的菇類幾乎沒有什麼味道,但冷凍過後由於細胞內的水分結冰膨脹,導致細胞膜破裂、細胞死亡,經由烹調加熱後,菇類細胞內的核糖核酸(RNA)被核酸酶(Nuclease)分解,就能迅速產生鮮味,香氣也增加,鮮味為生鮮香菇的3倍以上!而且細胞壁也被破壞,岩田麻奈未表示,人體更能有效吸收利用菇類甲殼素,好吃又能減重,一舉數得

製作冷凍菇類很簡單,將買來的菇類切成好入口大小後冷凍,要調理時不要解凍,直接烹調,以免鮮味隨著水分流失。另外,製造鮮味的酵素在溫度60度以上才會開始作用,並可持續到接近100度的高溫,因此不要一次丟到微波爐加熱或放入滾燙的熱水,慢慢烹調才能讓鮮味散發出來

冷凍菇類保存方便,適合小家庭以及單身貴族。烹調方式不拘,加點大蒜、洋蔥以及其他蔬菜炒成什錦菇,或是放入味噌湯等湯品中,方便又美味。

*菇類普林高,尿酸高或痛風患者應酌量食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