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好乾!(設計對白)

秋天氣候轉變易增加肌膚負擔,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,從10月開始因肌膚發紅、發癢等過敏症狀求診者,至少較9月增加3成,除了因秋天季節轉換敏感肌膚者易症狀發作外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汙染,加上不當的保養方式等,都可能引起皮脂膜受損,建議仍應積極治療,並做好保濕防曬工作。報導╱黃子倫 攝影╱施偉平

  

趙昭明醫師指出,皮脂膜為皮膚角質層表面覆蓋的薄膜,由皮脂腺與汗腺分泌物構成,是表皮第一層防護,隨年紀增大、環境接觸等,保護力會遞減,因此皮脂膜防護很重要,其酸鹼值多維持在pH4.5~6.5間呈微酸性,若採偏鹼性、洗淨力過強的清潔產品等,可能導致皮脂膜損傷,建議選偏弱酸性產品較佳。 

 

【先了解】易老化敏感

防護工作不當會使皮脂膜受損,肌膚老化、粗糙等會隨時間拉長愈加明顯,甚至變敏感性肌膚,受外界刺激如日曬、換季等就易發紅、發癢和脫屑,是因皮脂膜油水失衡所致。 

空汙增負擔

懸浮微粒除了會經由呼吸道對心肺功能造成傷害之外,由於穿透力強、又容易隨風飄散,其本身的顆粒與部分有毒物質,更容易破壞肌膚皮脂膜的保濕功能,讓肌膚乾燥、粗糙。 

【這樣做】發紅應就醫

肌膚出現發紅、發癢或冒出疹子等,應至皮膚科檢查,由醫師判定狀況給予藥物治療,例如若是異位性皮膚炎須倚賴降低敏感等外用藥物,並視嚴重程度開立口服藥。 

弱酸性保濕

建議保濕時選符合皮膚酸鹼值pH5.5的產品,能避免刺激皮脂膜,讓肌膚有防禦和保濕功能;防曬則視室內外選係數高或低的產品。 

  

 

【提醒你】面膜勿過度

秋天較乾燥仍別過度敷面膜,臨床便有女性一天連敷兩張面膜,肌膚雖充滿水分,但缺油脂而使皮脂膜受損,有發紅敏感症狀,建議每周2~3次,每次不超過15分鐘。 

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 趙昭明

【醫師說】

建議民眾可觀察氣象局的空汙警報,若懸浮微粒的級別較高,則應盡量減少出門,避免皮膚與呼吸道損傷。 

模特兒╱張淑玲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