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 | 華人健康網 – 2015年11月30日 下午6:36

【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小小低頭族的背後,通常都有超過1個的大低頭族!國內一項調查發現,超過3成孩子會隨身攜帶3C產品,且家長越愛滑手機,孩子就越常沈迷於3C產品,長期導致親子疏離。兒福團體建議家長以身做則,以「健康3C」的態度使用3C產品,避免生活被3C產品綁架,重拾良善的親子關係。

兒盟調查發現,小低頭族背後總是有大低頭族,呼籲家長以身作則,別被3C產品控制生活。兒盟調查發現,小低頭族背後總是有大低頭族,呼籲家長以身作則,別被3C產品控制生活。

一家都是低頭族!沈迷3C問題多

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調查國內國小5、6年級兒少家庭使用3C產品的情況,發現48.2%孩子無聊時曾經主動要求父母提供3C產品給他們玩,36.6%孩子平常更是隨身會帶著3C產品。而且,44.9%孩子會因為玩不到3C產品而覺得心情差,18.2%沒帶3C產品出門會焦慮不安,有沉迷的傾向。值得注意的是,近3成的孩子都曾經有玩到半夜的經驗,長久下來,作息、課業、情緒和健康都可能受到影響,不可不重視。

調查也發現,小低頭族背後總是有大低頭族。34.9%家長曾經玩3C產品玩到半夜,比小孩玩得凶;且28.6%孩子表示自己的爸媽在家多數時間都在滑手機,可見多數家長自己本身也是無時無刻都在使用3C產品的低頭族。

一家大小都沈迷於虛擬的3C世界中,已連帶影響真實世界的親子互動,不僅溝通時間變少,外出踏青的機會與意願也降低,孩子有宅童化的現象,近視、體力不佳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漸趨嚴重。

當聰明的3C使用者!身教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

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提醒,處於數位時代裡,3C產品其實與生活已密不可分,父母若發現孩子開始有3C沉迷的狀況,或許也該檢視自身使用3C的頻率是否過長,「以身作則」才是最好的身教。

對於年齡在6歲以下的孩子,建議1天頂多使用1個小時,1次最多只能用20至30分鐘。對於年齡在6歲以下的孩子,建議1天頂多使用1個小時,1次最多只能用20至30分鐘。

如何使3C產品發揮「讓生活更便利」的目的?兒盟提出了「健康3C用3C」親子運動,呼籲家長從「規範、互動和陪伴」著手,當個聰明的使用者,避免淪為3C產品的受害者。

【健康3C】

Control 要規範: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的歐齊飛醫師(Dr. Gwenn Schurgin O'Keefe)的觀察,他認為iPhone等3C產品的特色類似電視,最好不要讓2歲以下幼兒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。此外,對於年齡在6歲以下的孩子,建議1天頂多使用1個小時,1次最多只能用20至30分鐘。

Communication要互動:根據兒盟調查,部分父母沈迷於3C產品,會干涉孩子交友與侵犯孩子隱私,也會因使用3C產品而忽略他們,甚至在活動進行中和吃飯前拍照,行為相當干擾孩子,成為親子關係不睦的導火線。建議親子互動應該以親子雙方都感到舒服的方式進行,別讓3C產品成為與孩子互動或操縱孩子的媒介,讓本來應該是立意良善的互動留下後遺症。

Company要陪伴:3C產品能帶來許多便利性,如何從中學到新知、得到益處,而非被3C產品所控制。除了規範孩子的使用時間,父母在假日也應該帶孩子去戶外郊遊、踏青,遠離3C產品,找機會運動並且讓眼睛休息,多些親子陪伴與交流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