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鉛管問題鬧得沸沸揚揚,民眾聞「鉛」色變!事實上,除了水管含鉛,家家戶戶的水龍頭,恐怕也有不少鉛含量,隨著流出來的自來水進入人體。媒體報導指出,全台高達9成的水龍頭含鉛量,是歐美的28倍,相當驚人。專家吳家誠建議,民眾可以挑選一體成型的水龍頭,材質最好為單一材料或高級不鏽鋼,降低接觸鉛水的機率。

水龍頭若材質不佳,長期使用恐接觸大量從水龍頭溶出的鉛。
水龍頭若材質不佳,長期使用恐接觸大量從水龍頭溶出的鉛。

水龍頭的水嘩啦啦流出,無論是洗菜、刷牙、洗手,都需要用到水龍頭。然而,如果水龍頭的材質不佳,含鉛量太高,就容易溶入水裡,民眾隨時都暴露在鉛的危害之下。甚至有消息傳出,國內製造的無鉛或含鉛量低的水龍頭皆外銷,台灣人自己用的是含鉛量較高的產品。

市面產品標示不清 民眾恐當冤大頭

事實上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曾於2013年10月15日修訂公布CNS 8088水龍頭國家標準,要求銅合金水龍頭的鉛及其化合物的溶出性需在0.007mg/L以下。雖然如此,市面上卻有不少水龍頭標示不清,有些產品僅在表面鍍有一層薄薄的不鏽鋼,就號稱是不鏽鋼水龍頭,民眾不仔細檢查就可能誤信。


水龍頭挑不鏽鋼 全銅全鑄鐵也不錯

國內家庭使用的水龍頭,大多是合金材質,若其中含鉛,遇到酸性物質就容易溶出,而自來水中含有氯,加上水本身的酸度,流經水龍頭時,就可能造成大量的鉛釋放出來,汙染水質。至於鉛溶出的程度,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,端看合金品質而定,差異很大。如果其中的鉬、鎳、鉻、鎢等抗氧化成分的含量較高,鉛溶出的程度就較低,而這些金屬也是不銹鋼的材料。


民眾可挑選高級不鏽鋼或單一材質的水龍頭,降低接觸鉛的機會。
民眾可挑選高級不鏽鋼或單一材質的水龍頭,降低接觸鉛的機會。

不過,上述成分其實也有致癌性,因此,民眾應挑選等級較高的不鏽鋼,才能降低對健康的危害。吳家誠教授建議,應挑選食品醫療用的304等級以上的不鏽鋼,其中鎳、鉻成分的比例固定,比較不易氧化,品質較佳。此外,民眾也可以選擇單一材料製成的水龍頭,比如全銅或全鑄鐵。

選一體成型無接縫水龍頭 小心焊接處材質

需要提醒的是,有些產品僅在水龍頭外層電鍍不鏽鋼或純金屬,內部卻還是使用品質較差的合金製做。因此,民眾購買水龍頭時,別忘了檢查內部材質,並且應選擇一體成型、沒有接縫的產品。吳家誠教授提醒,有些水龍頭雖然在本體使用較佳材質,焊接處仍使用合金,民眾應特別注意。

更多健康資訊,請上《華人健康網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