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你是不是也深信「疲倦的時候吃個甜食,會讓人活力百倍」呢?其實這句話是錯的。甜食之所以會讓大家覺得具有瞬間提神醒腦的功效,是因為它所含有的糖分是砂糖的緣故。不過砂糖就跟菸酒一樣具有毒性,會讓人上癮,吃了還想再吃,需求越來越大。

再者,甜食中所含有的砂糖是蔗糖,具有讓血糖值瞬間急遽升高的特性,所以才會給人一種吃了之後疲勞消失得無影無蹤,心情變得無比舒暢,且頭腦比往常還要清醒的錯覺。真正問題是在後頭。

因為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多快,下降的速度就有多快。血糖值急遽升高的結果,將會讓身體為了使血糖值儘快下降,而不得不分泌大量的胰島素,導致人體在吃完甜食後的血糖值居然降得比吃甜食前還要低,再次引發疲勞倦怠與注意力不集中的感覺。換句話說,就是變得比吃甜食前還要疲倦。

另外,血糖值在下降的同時,身體還會分泌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等荷爾蒙來提升血糖值。這些荷爾蒙會刺激交感神經,讓人產生想要與人「爭鬥」或「逃避」的念頭。再者,血液中的葡萄糖,是大腦所需能量的重要來源,因此血糖值在短時間內急遽下降,將會直接影響到大腦的運作,讓人無法冷靜思考。

吃甜食會在人體內引發各式各樣的化學反應,進而影響各種臟器的機能。大腦與腸胃都會因為甜食而無法穩定運作,連身心都變得越來越疲憊,最後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讓身心回復到正常的狀態,實在是得不償失。

 

成功人士從不喊「累」

成功人士看起來總是精神奕奕,到目前為止,我從來沒聽過任何一位成功人士說自己「不知為何感覺好疲倦」或「身體不是很舒服」諸如此類的話。每天都要卯足全力且集中精神在工作上,身體豈有不累的道理,差別只是他們對待疲倦的
方法,跟我們這些平凡人不同而已。

首先光是簡單的「疲倦」兩字,真要細究的話,就可以再區分成肉體上的疲倦與精神上的疲倦兩種。肉體上的疲倦,往往是因為勞動過度所造成的,不過長時間坐著不動,有時也會讓人覺得莫名疲憊;至於精神上的疲倦,則多半是因為跟太多人交際應酬、吸收到過多的資訊,或持續性的精神緊張所引起。

成功人士會在第一時間找出疲倦的原因,看看自己是屬於肉體上的疲倦,還是精神上的疲倦,接著再分別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。如果是肉體上的疲倦,那休息自然是最好不過的了。將工作告個段落後就趕緊打個小盹,或是每年定期放幾次長假,到遠離人群的鄉下或跟平日生活截然不同的地方度假,藉以維持身心的舒暢。

另一方面,當精神上感到疲倦,注意力無法集中時,第一步可先去倒杯水或溫熱的飲料來喝。也可以試著變換空間、找人說話、出去散步、做個伸展操,或深呼吸等方式來轉換心情,提振精神的效果還蠻不錯的。

梅子是商務人士的最佳良伴

這種時候,如果還是想吃點什麼東西的話,則要選擇鹹食而非甜食。鹽是具有活化交感神經效果的代表性食物。此外鹽的主要礦物質,能有效消除疲勞,同時提升人體的免疫力。據我所知,成功人士們都會先了解梅子、昆布、杏仁、小魚、豆子、無糖的鹽糖等各種食物的效果後,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攝取。

其中,以日本人來說,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就是梅子飯糰。小小的飯糰,吃上兩三個,就能讓人再次投入工作中。常言道有了梅子就不需要看醫生,確實如此。由梅子與鹽製作而成的梅乾,其中所含的檸檬酸不僅能快速消除疲勞,還能幫助米飯中的醣類有效轉換成能量。

鹽,具有提升新陳代謝、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排毒等的功效,不但能有效幫助長時間蓄積在體內的水分與老廢物質等排出體外,還能改善肩頸及腰部僵硬等困擾,放鬆效果極為優越。

換言之,梅子飯糰兼具消除疲勞與補充精力等雙重功效,可說是商務人士的最佳良伴。不喜歡吃梅子的人,只要將它做成梅子醬,並跟香醋或黑醋混合加入料理中調味,就是一個融合日本菜與台菜風味的超級調味料;梅子中所含的兒茶酸,不僅能有效抗菌及滅菌,還有抑制發炎的效用,能達到健胃整腸的效果;至於苦味酸,則具有解毒的功能,對於宿醉的改善也很有幫助;另外也有預防糖尿病,及降低中性脂肪與膽固醇的功效。正所謂,小小一粒就法力無邊。


(本文摘自/這樣吃,會變有錢!/好優文化出版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