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過年期間常常大吃大喝,尤其又在寒冷的冬季,因為懶的動、交感神經反應下降,基礎能量的消耗也下降,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,加上年假時期放鬆並冬季的氣溫低容易使人更想吃東西,造成在冬季結束之後,身體宛如多了一層厚厚的肥油保暖衣!

減少熱量攝取有撇步:先喝湯吃菜、肉類最後食

因此,想要脫掉這身保暖衣就得靠飲食和運動來幫忙了!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李沛融營養師表示,要避免肥油上身,可以從以下5點來進行:

1)烹調方式/烹調菜餚的時候可選用少油脂的烹調方式,以減少不必要熱量的攝取,例如:蒸、煮、烤、滷、涼拌、燙、燉、涮、燒、燜等,並且盡量避免油炸、煎、炒等比較會使用到油脂的烹調方式。

 

2)食材選用/要選對的食物吃,吃得飽又能夠減肥才是最聰明、健康的減重方式。像是蔬菜富含豐富的纖維,容易讓人有飽足感,而且熱量低,可以多攝取來減少對其他食物的需求量。而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高,吃太多也容易造成肥胖,因此適量的攝取是最適當的,每日約2份。

3)避免加工食品/加工食品多了很多鹽分或無法用肉眼看到的油,所以很容易無形中增加了不少熱量,因此應多選用當季天然食材,才可以吃得健康無負擔。

4)飲食行為/吃東西的順序也是很重要的,在用餐之前可以先喝湯,讓胃裡有些東西減少飢餓感,接下來吃蔬菜增加飽足感,最後再吃肉類和主食類,這樣不僅可以吃得飽,卻又不會攝取到過多的熱量。此外進食時,盡量細嚼慢嚥、延長進食時間(例如:選用帶骨、帶刺、帶籽的食物),可以增加飽足感。

5)運動/想要甩掉身上的肥油的除了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,另外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熱量消耗,也就是所謂的運動;遵循「運動333」原則,不僅能減重,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、改善身體機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