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文提供/彭燕婷中醫師】容易疲勞、感冒,臉色看起來老是暗沈或著總是鬱鬱寡歡、提不起精神等,這些現代人常見的亞健康狀況,其實就是體內生理、心理皆積壓著過多的毒素所造成的。預防重於治療。想要擁有健康輕盈的無毒人生,需要靠平日建立良好的養生習慣。

泡澡疏通肝經氣血 促代謝排毒又美肌泡澡疏通肝經氣血 促代謝排毒又美肌

中西方古代帝王貴族美麗、長壽的養生秘方其實就是泡澡。泡澡對身體的好處有『寓補於瀉』,意思就是說藉由泡浴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、疏通經絡氣血,讓體內堆積的代謝廢物及毒素排出,進而達到活絡體內細胞及滋養五臟六腑的作用。

中醫排毒理論中『肝』為解毒、養血、調節情緒的重要器官,所以特別強調肝經疏瀉的重要性,而正確的泡澡方式更能有效加強肝經氣血的疏通,有利排出體內毒素、明亮肌膚以及舒緩情緒。不過,在泡澡時應注意水溫的調節(約為40℃左右),不讓過高的溫度耗傷心血反而讓體質變虛造成經絡的阻塞。

 

 

泡澡方式為入浴前先喝一杯溫水,每次時間約為10~15分鐘直至微微汗出即可。在泡澡的同時,也可以按壓大腿外側的風市穴,促進疏通肝經,而想要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建議可加入品質優良、適合的產品或藥材輔助,並天天持續施行泡浴。

風市穴:在大腿外側正中線,身體直立,雙手自然下垂於大腿旁,中指指尖頂到之處即為穴位。

按摩法:泡在水中即可按摩。用大拇指用力畫圓按壓直至有痠脹感,每次按壓5秒停一秒,連續按摩10次。

本文出自:彭燕婷中醫師部落格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