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/綜合報導)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台灣已成為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國家,且生人數逐年攀升。面對腸癌威脅,台灣癌症基金會持續推動國人注重大腸癌與大腸瘜肉的預防工作,並透過「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」,發現五大腸勞飲食特徵,以此提醒上班族,打拼經濟的同時也留心腸胃保健的重要性。

35~49歲腸瘜高峰 年輕族群勿輕忽

已邁入第八年的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,去年共有7,784位民眾參加,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,001位民眾中,有737人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,發現率高達7成4,且有逐年上升趨勢。

在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活動參加者中,40~49歲民眾有7成9成功發現瘜肉且切除,而也有7成7的30~39歲之民眾發現瘜肉,瘜肉追捕率較參與本次活動的其他年齡層要高。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表示,50~59歲大腸癌罹患人數近10年急遽上升141%,但近年大腸癌的發生年齡層有略見下降的趨勢。

 

 

80萬上班族腸瘜威脅 五大腸勞飲食種瘜憂

針對全台灣1,410名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,以網路方式進行的「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」發現有7.23%受訪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腸瘜肉,因此推估全台灣有超過80萬上班族恐受到大腸瘜肉的威脅。另發現五大腸勞飲食特徵,分別為:

1)重鹹油烹多/有近7成與5成上班族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,另外過五成上班族表示其口味喜好偏鹹。

2)肉食攝取多/有6成上班族會以紅肉為飲食上的首選,而有過6成上班族會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。

3)腸常壞菌多/約3成5上班族每周用餐會出現脹氣、腹痛等不適、近2成上班族時有便秘或腹瀉的情形,腸道淨空有待加強,進而可能壞菌增生,易使腸道吸收毒素增加。

4)消夜聚餐多/近6成上班族一周至少會吃一次消夜(超過九點進食),5成2上班族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、應酬。

5)操勞延食多/8成3的上班族有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、不按時用餐、吃飯時間急促的經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