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春小黑蚊活動越加頻繁,清明4天連假不少人掃墓、出遊都遭小黑蚊叮咬。專家提醒,氣溫超過攝氏20度後,小黑蚊會快速繁殖,民眾可穿長袖長褲,使用含有DEET(敵避)成分的防蚊液,防小黑蚊效果較佳。

新北市農業局表示,小黑蚊正式名稱是「台灣鋏蠓」,4月到7月是活動高峰期,4月起氣溫回暖便蠢蠢欲動。皮膚科醫師林政賢就在臉書上表示,清明連假過後,有5分之1患者都因遭小黑蚊叮咬來看診。

台大昆蟲學系教授黃榮南說,小黑蚊因雌蟲交配產卵需要養分而吸血,當氣溫超過攝氏20度就開始繁殖,雌蟲喜好棲息在公園及風景區樹蔭下、山壁旁等人群活動頻繁處,每天上午11點到下午3點是吸血高峰期,喜好叮咬人類四肢。

目前全台都有小黑蚊活動,中部和東部密度較高,建議民眾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長袖長褲,並選擇含DEET(敵避)成分的防蚊液。

黃榮南說,DEET經過成分改良後,濃度高、效果持久,防小黑蚊效果較佳。

小黑蚊幼蟲以青苔為食物,雌蟲在潮濕、有青苔的地方產卵,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建議用鐵鏟、鋼刷刮除住家附近的青苔,並種植韓國草、台北草、蔓花生等,避免青苔滋生。

農業局說,民眾若遭小黑蚊叮咬,可用冰敷,或塗抹有清涼感的藥物減緩不適,避免抓破皮感染,若有過敏反應,可能導致休克,要趕快就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