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再玩了!(設計對白)

成人常當低頭族,連帶孩子也有樣學樣,物理治療師許至中表示,操作方便、聲光效果高、吸引力強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,幾乎已成小孩子的褓姆,相較於成年人的頸椎發育已成熟,幼童更可能因過度低頭而造成頸椎病變,不僅容易肩頸痠痛,還可能影響生長發育、長不高,建議家長們除了要管控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,可指導孩子多做3招伸頸部展訓練,改善肩頸不適。
報導╱黃子倫 攝影╱周頌德

許至中物理治療師表示,近年臨床進行復健治療時,常會有家長帶著頸部不舒服的孩子前來就診,一問才知孩子在沙發或床上長時間玩手機,結果猛一抬頭後聽到「喀拉」一聲,出現脖子疼痛、無法轉動症狀,經診斷後才知是因姿勢不良,引起小幅度錯位卡住(facet locking),也就是俗稱的落枕。 
經過急性期冰敷,再轉為熱敷後可稍微緩解,但仍是需要倚賴物理治療、伸展等加快復原,且如果常有落枕症狀,未妥善治療,持續3個月以上就可能造成肌肉反覆行勞損,不僅容易讓肌肉慢性疼痛,也有機率導致頸椎功能異常,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小孩日後的脊柱發展,甚至整體身高發育。 

低頭使用平板、手機,加上坐姿不良,對孩子頸椎傷害大。
一不小心可能落枕,出現難以活動症狀。
嚴重還可能造成頸椎負擔,影響脊椎生長發育,甚至是長不高。

【頸部運動3招】1.活動度練習

功效:可增加頸部關節的活動度,避免姿勢不良讓關節卡卡。
步驟:坐定後,頭往前點、後仰;接著頭往右傾後,再往左;最後頭保持正直,臉往左再往右轉,每次可練習2∼4次。 

2.柔軟度練習

功效:透過拉筋可改善頸部肌肉柔軟度,避免維持同一姿勢會僵硬。
步驟:坐定後,右手抓住椅背,左手臂繞過頭,手指貼右耳,向左彎身,約維持6∼10秒後,再換邊動作,每次可練習2∼4次。 

3.肌強度練習

功效:可強化頸部肌肉,保護頸椎。
步驟:家長把手掌放在孩子前額,讓孩子靠頸部力量前頂,維持6∼10秒;接著把手掌放在孩子的後腦勺,讓孩子向後施力,前後算1次,可練習2∼4次,勿過度用力。 

物理治療師 陳至中

【專家說】

如果孩子常有脖子活動困難的狀況,甚至會痛到哭鬧,則應儘快就醫檢查治療,以免延誤病程。 

模特兒╱張淑玲、周彥碩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