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西多昌規(精神科醫師,醫學博士,自治醫科大學講師)】與其熬夜趕工睡不飽,不如睡飽維持集中力

 

 

◆睡不飽是集中力的大敵

 

睡不飽就沒有精神,沒有集中力……「這我也知道,還用你說?」讀者應該一看就想這樣反駁,但是我看看身邊的人,卻發現很多人沒有好好遵守這個原則。

 

 

.一搭捷運就睡著

 

.坐上座位就想睡

 

.到咖啡廳看書,馬上打瞌睡

 

 

這些都是睡不飽的警訊。

 

 

現代睡眠醫學的睡眠障礙並不只包括失眠,只要清醒的時候大腦功能降低,影響正常生活,都屬於睡眠障礙。睡不飽會嚴重傷害記憶、思考等認知功能,尤其對專注於某件事情的能力(集中力)更是明顯重創。如果不能注意、專心,就無法記住事情,自然降低學習與記憶的成果。

 

 

◆睡不飽就無法運用「工作記憶」

 

我們常說的「工作記憶」(working memory)就是專注於某件事的記憶功能,它有相當複雜的定義,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在做某件事的短暫過程中會記住某些小事情。工作記憶就像是「步驟腦」,最常見的例子應該就是「烹飪」。趁煎肉的時候順便洗菜,煎好的時候做醬料……

 

 

除了烹飪之外,日常生活幾乎所有動作都要用到工作記憶,這是認知與執行的基礎,不僅可以讓我們鎖定目標,維持注意力,還可以抵抗讓人分心的誘因,判斷突發狀況的本質。

 

 

研究顯示,失眠、憂鬱症之類的睡眠障礙病患,工作記憶的功能也會降低。即使是健康的普通人,長期睡不飽也會降低工作記憶的功能。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蕭恩.杜蒙特教授做了一項實驗:讓一群人一整個晚上不睡,另一群人四天內每天只睡四小時,再比較雙方的視覺工作記憶高低。比較方法是在畫面上顯示一批雜亂的長方形與正方形,顏色各有不同,並要求受試者只看正方形,不看長方形。實驗分三個困難等級,愈困難,長方形與正方形的混雜度就愈高。每個畫面只會顯示千分之一秒,眨個眼就沒了。

 


 

熬夜一天的群組,在三個困難程度的實驗成績都不好。有趣的是,四天四小時群組在三個困難程度的成績都沒有降低,但在中等難度的成績又比熬夜一天群組要低。可能是簡單等級難不倒稍微睡不飽的人,而困難等級逼受試者發揮所有注意力。

 

 

中等難度的問題最容易受到睡不飽的負面影響,我大概可以理解。日常生活中絕大多數的任務,都是有點難又不會太難,可見睡不飽對生活影響有多大。

 

 

會熬夜一整晚的人相當少,大概只有臨陣磨槍的考生或趕截稿期限的作家會通宵工作,但他們熬夜之後應該就會好好睡飽。比起徹夜不眠,平常每天只睡四小時的人反而比較多吧。各位應該面對現實,平時熬夜、假日補眠,只會讓自己的注意力更渙散。

 

 

醫師的話 保持睡眠時間,才能提升集中力,增加工作效率

 

.睡不飽會全面降低大腦功能

 

.睡不飽容易影響工作記憶(步驟腦)

 

.習慣放假補眠的人,平時可能因為睡不飽而注意力渙散

 

 

本文摘自《我也不想恍神分心呀!精神科醫師教你集中力46個工作不出包,讀書不神遊,做事不拖延的專注技術》/西多昌規(精神科醫師,醫學博士,自治醫科大學講師)/臉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