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/綜合報導)每年到了夏季、初秋,就是腸病毒的好發時期,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,目前腸病毒疫情正持續上升中,為了預防腸病毒找上門,除了要確實做到正確洗手(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)以外,也要記住一定要洗手的五大時機,像是吃飯前、擤鼻涕後、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。

因腸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,所以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最佳方法,,並使用肥皂,搓洗時間至少20秒,洗手時的搓洗動作,可以有效減少病毒數量,洗完後記得將手擦乾,減少再沾附病毒的機會。


稀釋漂白水消毒 防治疫情流行

腸病毒流行期間,多加注意居家及校園等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,居家環境應定期清洗消毒,像是常常碰觸的門把、桌椅、樓梯扶手等,以500PPM稀釋漂白水擦拭消毒,靜置1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,可以有效防治腸病毒疫情流行,以一般市售漂白水來說,與清水比例1:100即可,戶外紫外線、紫外線殺菌燈、氯及煮沸等方法均能有效殺滅腸病毒,衣物等物品可使用沸水浸泡或曝曬等消毒方式。

個人的飲食衛生也應注意,保持衛生遠離病源,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,空氣不流通容易被傳染,出外配戴口罩並且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,尤其是孕婦、新生兒及幼童,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,以提高抵抗力,兒童的玩具,尤其是帶毛玩具,必須經常清洗消毒,也需教導兒童避免用手揉眼睛、挖鼻孔及摸嘴巴。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