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/綜合報導)近年來慢性疾病逐年攀高,民眾經常服用多種藥物,因用藥複雜而忽略了重複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所帶來的潛在傷害,WHO(世界衛生組織)提倡自我照護(Self-Care),個人應對於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,在使用藥品方面,應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。

用藥疑問可溝通 自行檢視用藥資訊

為重視國人正確用藥,我國更將9月25日定為用藥安全日,透過各式宣導建立民眾正確用藥好習慣,今年為提醒民眾對於用藥疑問可與醫療團隊溝通,及學習自行檢視用藥資訊,特將宣導主軸訂為「推行病人用藥整合」及「藥品分3級、用藥看標示」。

成藥服用前 仔細參考包裝

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表示,民眾從小到老經常與藥物相處,有些藥品必須透過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,有些藥雖然在藥局可以取得,但須經由藥師指示服用,另民眾常常可以在藥局購得成藥,此類藥品雖然不須醫師診斷或藥師指示,但是民眾服用前還是必須仔細參考外包裝說明,避免發生危險。

過敏註記卡 隨身攜帶提供參考

除了藥物分級,藥物過敏也是嚴重的威脅,現在藥局會提供過敏註記卡,民眾可以隨身攜帶並提供醫療機構參考,保護自己用藥的安全,最後再提醒藥物不可以分享,每人疾病不同,服用藥品與藥量也不同,千萬不要自行交換藥物。

注意藥物浪費、交互作用或過量

醫院病人安全委員會執行長徐光南提及,衛生福利部自民國92年起推動病人安全,推動的項目無論是預防跌倒、醫病良好溝通、手術安全或用藥安全,其中用藥安全與民眾息息相關,若用藥複雜程度令病人搞不清楚,是必須重視的危機,不僅只是藥物浪費,更潛藏交互作用或過量的威脅,民眾必須謹慎留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