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我們常說「累的時候特別想吃甜食」,當我們感到疲倦時,只要吃下巧克力、餅乾等甜食,就會感到幸福,疲勞也會在一瞬間煙消雲散,為什麼呢?因為吃完甜食後,腦部的幸福荷爾蒙「血清素」會暫時增加,我們之所以習慣「疲憊時吃甜食」,是因為身體已經記住「如何增加血清素的方法」。

沒有攝取胺基酸 吃再多也無法滿足

「血清素」的原料是色胺酸,屬於胺基酸的一種,當我們吃下甜食後,色胺酸會排擠其他胺基酸,被腦部選擇性吸收後合成血清素,但是,這種能量補給只是暫時應急,如果沒辦法隨時供應充足的色胺酸,便無法生產血清素,因此,如果沒有攝取胺基酸,只吃「甜食(醣類)」暫時增加血清素,幸福感不久就會消失,如此一來,我們只會想吃更多的甜食,身體卻沒辦法製造充足的血清素,吃再多也無法滿足。

 

缺乏血清素 暴躁易怒、焦慮

如果長期持續缺乏血清素,會變得暴躁易怒、焦慮,久而久之轉為慢性疲勞,甚至可能惡化成憂鬱症,工作時吃點心,或愛喝含糖的罐裝咖啡,無法提高工作效率,只會加班到越來越晚。

多吃堅果、小魚乾 有效增加血清素

如果無法戒除「吃甜食」的習慣,除了影響腦部運作外,也會對其他部位造成影響。身體為了壓低急速攀升的血糖,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使脂肪增加。這些脂肪會轉化為內臟脂肪,最後成為「代謝症候群」的導火線。

我們要讓製造出的「血清素」持續發揮作用,而不是只有短暫效果,雖說肉類和魚類富含蛋白質,但我們不可能在點心時間吃這些食物,因此,不妨多吃起司、堅果、小魚乾、牛奶、豆漿、無糖優格及魷魚絲等。

感覺疲累 必須補充血清素非甜食

這些食物都必須經過咀嚼才能吞下肚,可促使唾液分泌,消除飢餓感,事實上,只要咀嚼15到20分鐘,身體自然而然就會開始分泌血清素,因此,只有勞動後才適合吃甜食(醣類),如健行、登山或慢跑結束後,為了補充被消耗的熱量,可吃糖果或巧克力,如果只是因工作而感覺疲累,則必須要補充「血清素」而不是吃甜食,才能有效紓緩腦部疲勞。(本文摘自/活腦力飲食/采實文化出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