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/麥浩斯出版社】冰箱區

冰箱收納如果沒有做好,很容易就變成雜亂的深淵,內容物隨意亂置會讓你忘了有效期限,而影響到食的安全。其實,有很多不同設計的盒籃能夠替食材做分類,每次採買後只需要依序歸入盒籃中,方便你辨認和烹調時拿取使用。

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

★保鮮盒

比起塑膠袋,用保鮮盒保存食材不僅能堆疊,還方便辨認內容物。薑、蒜、辣椒⋯等辛香料,可一一分別放在小的保鮮盒中,再疊放節省空間。

1.用不同的保鮮盒為冰箱食材做分整,清爽整齊,陳列食材一目了然。

2.像蝦米這類乾貨也可用保鮮盒分裝,維持鮮度。

3.各種少量的零散食材,用不同顏色的透明保鮮盒收納,方便取用和堆疊。

4.用保鮮盒分裝分類辛香料,避免味道混在一起。

★藥盒

和保鮮盒類似的收納小物,將食材依每次烹調份量分裝保存。

★書擋

冰箱門裡這個區域,最容易隨手亂塞而變亂,運用書擋來為此區分隔食品。

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

【乾貨食品】

夾鏈袋加長尾夾**

1.依烹調時習慣使用的份量,將肉裝入夾鏈袋中。

2.封起來之後,再用長尾夾加上標籤做註記。

3.附上日期和種類,幫助辨認記憶,同時讓料理時更順手。

 

 

TIP:

冰箱裡總少不了一包包已拆封的乾貨食品,亂堆放容易影響冰箱內的視線,食材也容易被遺忘在深處而過期壞掉。用同尺寸的保鮮盒來收納,分整簡單容易並提昇冰箱內的整齊度。

【肉類】

◎收納盒

買回來的肉片或絞肉,依每次習慣食用的份量裝入收納盒中,便於使用。

TIP:每次採買完肉類,建議不要整包連塑膠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凍,如此一來不方便辨視之外,同時也不利於解凍。不妨善用收納用的素材,將肉品做分裝,先依據所需的大致份量分好再冰,外盒再做標示,這樣烹調時就能快速又省事。不管是肉片或絞肉,甚至是部分海鮮類都能如此做處理。

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

【蔬果區的收納擺放法】

◎收納籃

附把手的收納籃能輔助你收納冰箱裡非視線範圍內的食材,像是冰箱下層。可收納已開封的食材食品,全納在同一籃中,幫助記憶儘快食用完畢。

隔板上放兩個收納籃隔出空間,把不同食材分開收納,就能一目了然。用短小的收納盒裝蔬果,直立擺放當成分隔盒,讓收納空間使用更靈活。長型的收納盒用來放置細長的蔬菜類剛剛好,讓蔬果區變整齊。用盒子收納蔬菜,除了讓冰箱變整齊,盤點食材時也方便移動。

1.收納籃外面還能加S鉤,收納小份量的剩餘食材也頗方便。

2.用同尺寸的籃子分裝不同類食材,讓冰箱裡不再雜亂不堪。

3.水果類的部分,則可以用有孔洞的籃子來收納,放在冰箱或冰箱外通風處。

4.有分隔板的收納籃,避免食材在籃中變亂,還能做簡單分類。

TIP:在冰箱放置蔬菜時,記得不要隨意倒放,特別是葉菜類、蘿蔔⋯等根莖類,使其直立擺放讓才能延長保存。另外,為讓蔬菜不要太快枯黃,可適時用稍微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覆葉菜類,輔助保濕。

1.需要直立放置,才能讓保存期限較長一點。為了讓蔬果區的食材不亂倒,不妨使用盒子來做簡易分隔。

2.使用正確的擺放法,並且用收納用品為蔬果區做分隔收納。

3.利用不同尺寸、材質的保鮮盒,或是小型網籃分類收納不同食材,避免味道彼此混在一起。

TIP:買回來的食材,連同塑膠袋直接納入冰箱中並不好,一方面蔬果容易整包被擠壓,一方面不透明的塑膠袋有時會讓你忘記內容物。應該一袋袋拆開做分類,蔬果區裡就不會都是塑膠袋,而看起來雜亂了。

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冰箱亂糟糟,食物老放過期?達人教你這樣收納不NG

【醬料包、罐】

◎冰箱收納盒

數量少的醬料包, 可一一納入有格子設計的收納盒中放冰箱門裡。

扁型的塑膠收納盒可以擺放軟管調味料,附掛鉤直接掛在冰箱內的架子上。

◎醬料收納架

平價商店有售的醬料收納架,讓你方便倒放軟管的醬料類。

◎名片盒

把各種調味包放名片盒裡,扣起來收納再在外盒上貼掛鉤,變成可拉式收納盒。

◎收納籃

用不同高度的收納籃,分裝不同大小的醬料瓶,收納於冰箱時就能很整齊。

利用有把手的籃子收納瓶罐,方便抽取不必東翻西找,以縮短開冰箱的時間。

◎書擋

用書擋來分隔多個醬料瓶,避免瓶罐放置時傾倒和碰撞。

◎收納盒

方形的小收納籃,將多種類的醬料包都整理起來,放櫃子或冰箱都便利。

◎夾鏈袋

如果醬料包不多,又不知要放哪裡,不妨裝入夾鏈袋再用長尾夾放冰箱門上。

本文出自麥浩斯出版《居家收納超強大全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