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以來“頭髮”被認為是“女生的命”,頭髮也左右了一個人給人的印象呢!

已經接近夏天的尾聲,頭髮受到紫外線影響變得乾燥,美麗的髮色也嚴重脫色,看起來變老了!

其實只要勤勞保溼保養,到美容院做護髮的話,就可以恢復有光澤的秀髮了。

但是,如果寶貝的秀髮裡開始參雜著白髮的話怎麼辦?不只女性,連男性也會非常震驚吧!但是,長白髮並不是“無可救藥”的喔!

 

這回來談談長白髮的前因後果吧!

■為什麼會長白髮呢?

頭髮的根部有毛球,在毛球上有個稱毛乳頭的部位,是負責儲蓄毛細血管送來的養分,被生長毛髮的毛母細胞所包圍。

毛母細胞製造出的頭髮其實沒有顏色,所以頭髮原本竟然是白色的!在那裡,黑色素細胞製造出的黑色素被吸收,健康的頭髮就會變成黑色的了。

 

那為什麼健康的頭髮會變成白髮呢?

頭髮變成白色的,是因為黑色素細胞的活動變緩慢,無法製造出黑色素提供給頭髮的緣故。使得黑色素細胞活動變慢的原因有很多,例如遺傳、年紀、壓力、生活環境、生病等,但是詳細情形並不是非常清楚。雖然還是不太明白為何會長白髮,但是好好保住健康黑髮的方法是有的!不要心想:「因為年紀大了…」所以放棄,以下的方法請一定要試試看!

 

■保住黑髮的方法

這邊要介紹,讓白髮晚點出現的方法。

 

 

(1)有充足的睡眠

在每天睡覺時間,身體會製造能讓頭髮恢復原本健康的細胞。盡量少熬夜,在12點前就乖乖上床睡覺吧!

 

(2)攝取優良的蛋白質

頭髮是由氨基酸結合的蛋白質所構成的。為了保持有光澤的秀髮,多攝取豆腐等大豆食品,從中獲得蛋白質吧!其他像是防止老化的橄欖油、堅果,以及可以有效避免黑色素短缺的黑芝麻,都建議多多攝取。

 

(3)做好頭皮保養

『美忍者』過去的文章有提到,想要擁有健康的頭髮,頭皮保養是不可或缺的!皮脂和髒污若阻塞頭皮毛孔,就很難生長出健康的頭髮了!如果保養好頭皮環境,就可以拖延白髮生長的速度,所以即早開始對策才是最重要的!

 

另外有個民間說法,「將白髮拔除,就會長黑髮,並且根數會增加」,這是騙人的!隨便拔頭髮的話會影響髮量,所以請不要亂拔喔!如果很在意白髮的人,可以買市面販售的染髮劑或者去美容院染髮,好好染去白髮吧!而且現在染髮劑有很多顏色供君挑選呢!

人都是會老的。我們藉由保養皮膚以對抗皮膚老化,同樣的讓白髮晚點出現也是需要努力的!每天注意保養頭皮環境,讓年輕亮麗的秀髮維持下去吧!

 

◎翻譯:杜 敬之  美忍者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