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張文馨中醫師】近年來在台灣尤其是台北地區,一家家風格獨特的咖啡店,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有些人認為是生活的樂趣,享受咖啡的香氣;有些人則是為了工作提振精神再出發…無論是何種目的,咖啡文化早已悄悄的深植人心。

 

 

但是您知道嗎?享受一杯美味咖啡的同時,更對您的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助益呢!但是咖啡喝太多也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,喝咖啡該早上或是下午喝?一天能喝幾杯呢?哪些人不適合喝咖啡?在你下回品嚐咖啡時,不妨先對咖啡有以下的健康認知,才能健康的享受咖啡,享受人生!

 

 

★中醫與咖啡

 

 

門診時常常遇到壓力大、失眠或胃痛的朋友們,經常問:「張醫師,我到底能不能喝咖啡?」所以心血來潮寫了這篇文章和大家討論中醫對咖啡的觀點、咖啡的好處、咖啡喝太多的壞處…和各位朋友們交流分享。

 

 

長期喝咖啡的人多半因為工作壓力大,需要舒壓提神,甚至一天喝到4-5杯,太依賴咖啡,覺得不喝咖啡又會沒精神,幾乎無法做事, 想戒掉又會犯頭痛!

 

 

原本胃不好的人喝了又胃酸逆流、脹氣甚至胃痛;容易失眠的人喝太多杯又造成晚上睡不著…這類體質多半是屬於「肝氣犯胃」的類型,臨床上常以疏肝和胃的方式調理,可選用柴胡疏肝散搭配川楝子、延胡索、白芨等藥材加減。

 

 

此外,「中焦濕熱」也是常見的類型,多半發生在飲食偏好重口味、油膩烤炸、辛辣刺激食物,又喜喝冰飲,或常喝烈酒,以致濕熱中阻,使胃失和而造成胃酸逆流、胃痛。臨床上常以清化濕熱,理氣和胃的方式調理,選用半夏瀉心湯搭配厚朴、竹茹等藥材加減。

 

 

★中醫觀點看咖啡的屬性

 

 

咖啡源自西方,因此在中醫的古籍並未詳細定義咖啡的性味及寒熱屬性,咖啡特有的風味香氣、酸苦味、甘味、澀味…,都是因烘焙而產生,烘焙過程在中醫上來講會讓食材偏溫熱。所以燥熱體質的人較不適合喝太多咖啡。

 

 

咖啡是飲料,常常會加冰塊、加糖及奶精。長期愛喝又甜又冰的咖啡就會容易形成「脾濕」的體質,造成消化系統功能變差。

 

 

((咖啡喝多可能會造成骨質流失!下一頁中醫師教您怎麼預防))

 

 


 

★咖啡對人體有哪些好處

 

 

1.提神醒腦:咖啡因可刺激大腦神經,使頭腦清醒,提高注意力,能提升工作及學習效率,以及提高人在運動時候的敏捷度。

 

 

2.加速脂肪分解:咖啡因可以加速脂肪分解,促進新陳代謝,增加熱能的消耗,因此市面上常見利用咖啡因在減肥。

 

 

3.幫助消化: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,提高胃液分泌。

 

 

4.抗憂鬱: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興奮,香醇的氣味可疏解鬱悶心情。

 

 

5.預防心血管疾病:咖啡所含的亞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塊及預防血栓形成。

 

 

6.緩解血管擴張性頭痛:增強血管收縮,避免血管擴張形成的頭痛。

 

 

7.預防氣喘發生:咖啡因會促進交感神經興奮,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,可使氣喘避免因副交感神經興奮而發作。

 

 

8.利尿作用:可提高排尿量,代謝水分,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,但仍需注意水分的補充。

 

 

9.改善便秘: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,產生通便作用,可當快速通便劑。

 

 

 

 

★咖啡對人體有哪些不良影響

 

 

雖然喝咖啡有許多好處,但是醫生卻有著不同的看法。醫生指出,引用咖啡過量可能會對造成身體許多不良危害,以下整理資料供各位參考:

 

 

1.誘發心臟病:每天喝5杯咖啡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正常的人2倍。因為咖啡因會使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增高,造成心率不整,久了以後將導致心臟病的發生。

 

 

2.誘發骨質疏鬆症:咖啡因會引起鈣質的流失,導致骨骼疏鬆症的產生。每天喝3杯以上的婦女要多多注意。

 

 

3.誘發經前症候群:經前大量引用咖啡時,可能因為咖啡因的刺激,而出現情緒不穩、緊張、易怒、精神不集中、頭痛或乳房痛等經前症候群。

 

 

4.誘發腸胃疾病:咖啡因會刺激腸道收縮造成腹瀉,經常空腹喝咖啡,容易刺激胃酸分泌,導致胃酸過多、胃痛或胃潰瘍。

 

 

看了以上咖啡的好處及壞處之後,是不是發現有些點有矛盾衝突的地方呢?對心血管及腸胃等系統的影響,有正面說法也有負面說法,其實重點是取決於喝了多少杯及咖啡的濃度,因此請跟著我一起往下看看要怎麼健康的喝咖啡吧!

 

 

((咖啡喝多可能會造成骨質流失!下一頁中醫師教您怎麼預防))

 


 

★哪些人應該少喝或不喝咖啡?

 

 

當您身體出現以下狀況或疾病時,請您少喝咖啡!

 

 

1.發育中的兒童,最好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。

 

 

2.懷孕期間最好不要喝咖啡。根據醫學研究報告,咖啡因會通過胎盤被嬰兒吸收,進入嬰兒體內,危害嬰兒的大腦、心臟。

 

 

3.正在哺乳的婦女。

 

 

4.容易失眠的人。

 

 

5.胃酸過多的人或患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者,尤其是正在服用抗生素和胃潰瘍治療藥物,不可同時喝咖啡,以免更加刺激胃部。

 

 

6.腸躁症或腹瀉者。

 

 

7.老年人。

 

 

8.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。

 

 

9.正在服用鎮定劑的人。

 

 

10.應限制鉀攝取的腎臟患者 。

 

 

11.酒後不宜喝咖啡,以免刺激血管擴張、加快血液循環,增加心血管的負擔。

 

 

★咖啡流失的鈣質需用鮮奶或其他食物補充?

 

 

咖啡因易引起鈣質的流失,增加骨骼疏鬆症的機率,尤其女生更要保養自己,不要等到更年期才開始想到預防骨質疏鬆,是來不及的!因此時常喝咖啡的朋友們要注意鈣質的補充、多運動!

 

 

大多數的高鈣食物都是奶類以及乳製品(乳酪、優酪乳),此外還有沙丁魚,因為骨頭中含豐富的鈣質,以及一些蔬菜(洋蔥、花椰菜)。食物中雖含豐富的鈣質,如果大量喝咖啡的朋友們,想從日常飲食中補回流失的鈣質,可能有困難。因此也可搭配鈣質補充劑。

 

 

★愛喝咖啡的你:請多喝「牛奶」

 

 

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之一,喝咖啡時添加鮮奶也是不錯的辦法,怕胖的朋友們可以加脫脂牛奶,一般的奶精奶油球並非乳製品,不要以為是牛奶做的喔!如果不敢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(喝牛奶容易腹瀉)的朋友們,豆漿也是不錯的選擇!

 

 

★愛喝咖啡的你:請多吃「洋蔥」

 

 

洋蔥是最能夠防止骨質流失的一種蔬菜。減少骨質流失的速率。

 

 

★如何健康的享受咖啡

 

 

想要健康的享受咖啡美味,必須留心以下事項:

 

 

喝咖啡時間是關鍵!咖啡是早上喝還是下午喝好呢?

 

 

1.咖啡會降低體內鐵之吸收,所以最好飯後30分鐘再飲用。至於咖啡到底是早上還是下午喝好?因人而異,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,對咖啡的耐受性不同,有人下午喝晚上就睡不著,但有人睡前喝還照樣睡得很好,容易失眠的人請盡量在中午以前喝,最好在吃完早餐後喝,要為了享受咖啡的香氣或為了提神,而忍受失眠之苦,這樣只會惡性循環,睡不著體力差,喝了咖啡又更睡不著,影響身體健康!

 

 

2.醫學研究指出每天5杯咖啡(每杯約 150cc)以上咖啡,容易造成上癮,危及身體健康愛喝咖啡的朋友們請留意。

 

 

3.喝咖啡雖然有助於頭腦清醒、提振精神,但須先吃早餐後,才能飲用 ,否則容易傷害腸胃。如果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的人還是想來杯咖啡,應避免空腹喝。

 

 

4.咖啡因雖然可以提振精神,但切勿喝太濃的咖啡,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焦慮、易怒,理解力減弱,或者有心悸的不適感。

 

 

5.喝咖啡時最好加一些鮮奶,以緩和對胃的刺激,但是奶精與糖皆有熱量,須控制攝取量,以免發胖。

 

 

6.如果純粹只是喜歡享受喝咖啡時的寧靜與悠閒感,身體狀況又不適合喝咖啡的朋友們,建議您可以考慮喝不含咖啡因的咖啡。

 

 

作者介紹:張文馨中醫師

 

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、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;各大媒體報章雜誌、廣電專訪醫師;各大企業、機構養生專題講師:聯發科、台灣微軟、聯詠科技等;健康美容顧問:韓國「后 漢方精品保養」活動講師等。著作:《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》、《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──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方》等。、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