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】有時吃的太油、連日壓力大,熬夜或失眠,頭皮就開始搔癢或是容易出油,產生各種狀況,讓街上許多的髮廊紛紛推出頭皮護理療程,專門解決與改善頭皮問題,然而,有時頭皮卻產生了像是被電到一樣的刺麻感......這其實是所謂的「頭皮神經痛」,就和手與腰一樣,頭皮同樣會有神經痛問題,而且放著不管還有掉髮的危險!

耳後疼痛、眼球深處刺痛...頭皮血管膨脹壓迫到神經

 

 

日本主婦健康生活網站wooris編輯部指出,一般頭皮出狀況,有因為頭皮毛囊囤積油脂造成雜菌繁殖、皮膚炎以及氣候等等多種原因,可透過適當的清潔來改善。而頭皮神經痛,卻像是一瞬間有電流跑過一樣,與普通的頭痛和頭皮問題不同,有著斷斷續續的痛感,摸頭髮時疼痛、耳後感覺到疼痛、眼球深處感到刺痛,雖然每個人的症狀各有不同,以頭頂到後頭部的區域感到疼痛佔大多數。

 

日本LEELA SALON經營者,開設養髮診所進行一對一指導療程長達十數年的西村昭美指出,頭皮神經痛是起因於血管膨脹,壓迫到神經而產生的刺痛感。

 

 

因為工作和人際關係而造成的心理疲勞、姿勢不良、肩頸僵硬等等,都是造成頭皮神經痛的原因,頭皮變得僵硬,血液循環不良,無法輸送營養給頭髮,新陳代謝不佳,結果就造成了惱人的疼痛,還會造成髮質變細變差,甚至是掉髮的問題。

 

 

《改善頭皮神經痛這樣做》

 

 

1.維生素B群

 

維生素B1、B12不足會導致神經痛容易發作,而泛酸(維生素B5)被稱為抗壓維生素,是容易有壓力的人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並且會幫助蛋白質和脂質、糖分的代謝,對於維持身體的免疫力十分重要。

 

 

可補充牛奶、雞蛋、香蕉、黃豆以及豬肉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。

 

 

2.半身浴

 

泡澡流汗可排出體內囤積的毒素,水的浮力可幫助放鬆心情,釋放壓力和疲勞,而暖身的效果能促進血液循環,提高新陳代謝,並且有助於改善肌肉的緊繃僵硬。

 

 

3.適度運動

 

頭皮神經痛的一大原因來自於肌肉緊張,因此消除壓力,並且改善因為姿勢不良、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而造成的肩頸僵硬是很重要的。除了時時留心維持端正姿勢之外,可進行簡單的伸展操:將雙手朝天花板伸直,伸展身體側面,接著彎曲雙手抓住手肘,身體緩緩朝左右倒,來回3次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