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惠姍/台北報導】相傳古代宮廷嬪妃將「銀耳」視為美容聖品,認為補充銀耳中的膠狀物質,具有滋養肌膚、延緩老化的作用。而現代網路則流傳:「銀耳是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」外表晶瑩剔透的銀耳,真的具有令女性們趨之若鶩的美白、保濕2大功效,聽聽營養師怎麼說。

可以吃的保濕面膜!銀耳多醣體保水、抗老化可以吃的保濕面膜!銀耳多醣體保水、抗老化

營養師謝馥如表示,俗稱白木耳的銀耳,屬於藥食同源的天然真菌,常出現於日常養生甜點,價錢實惠又兼具健康概念,廣為大眾喜愛。營養方面,銀耳有豐富的多醣體、18種胺基酸、β-胡蘿蔔素、微量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鉀、磷、鈣、鎂、鋅等豐富的營養素。

銀耳為「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」?營養師:確實有效

有人稱銀耳為「可以吃的美白保濕面膜」,銀耳真的有如此功效嗎?營養師謝馥如指出,目前研究發現,銀耳多醣體的確具有良好的皮膚保濕效果。銀耳多醣體在腸道中,能發揮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保水作用,而且銀耳通常是以湯點的方式料理,食用時也能補充到身體所需的水份。

在「吃美白」方面,由於銀耳多醣體結構特殊,無法被消化酵素分解吸收,通常是以分子量龐大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狀態,存在人體的腸道中,至於吃進肚的銀耳能否被腸道菌分解,釋放出對於皮膚有美白作用的成分,或是銀耳當中的其他成分能否發揮美白的效果,仍需要更多研究釐清。

不過,在「外用美白」方面,目前已有體外實驗發現,銀耳多醣的水解液、發酵液或萃取液,具有抑制酪胺酸酶活性等作用,的確有助於美白。

目前研究發現,銀耳多醣體的確具有良好的皮膚保濕效果。目前研究發現,銀耳多醣體的確具有良好的皮膚保濕效果。

銀耳多醣體≠膠原蛋白 2者成分大不相同

特別要注意的是,許多人以為滑溜的銀耳多醣體,屬於植物來源的「膠原蛋白」,吃了就可以擁有彭潤彈嫩的肌膚。實際上,銀耳多醣體體的組成成分是碳水化合物,而「膠原蛋白」的成分則為蛋白質,兩者在身體裡扮演的角色截然不同,不可混為一談。

銀耳不只能保濕 3大功效一次報你知

除了保濕功能外,營養師謝馥如指出,外表晶瑩透亮、口感軟Q的銀耳,事實上還具有以下3項功效:



 

功效1/降低膽固醇

銀耳多醣體的特殊黏稠特質,能降低腸道吸收吃進肚的油脂及膽固醇,也可藉由阻礙膽酸再吸收,達到調節肝臟膽固醇新陳代謝的作用,有助於預防及改善高血脂問題。

功效2/維護腸道健康

銀耳多醣體能在腸道中發揮膳食纖維的功效,扮演益菌生的糧食,協助益生菌生長,改善腸內菌叢、維護腸道健康;銀耳多醣體還能刺激腸道蠕動,有助於改善便祕的狀況。

功效3/抗老化

銀耳還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,其中所含的類超氧歧化酶活性,更具有抗氧化、延緩老化的功效。

除了以上3項功效外,網路上許多聲稱銀耳多醣體具有調節免疫、抗腫瘤、抗發炎等多重保健功效,目前國際間有許多體外及動物實驗方面的科學研究,正在探討中,目前尚無定論。

除了保濕外,適量食用銀耳,還有降低膽固醇、維護腸道健康、抗老化等功效。除了保濕外,適量食用銀耳,還有降低膽固醇、維護腸道健康、抗老化等功效。

冰糖銀耳薏仁湯 保濕又抗老

吃銀耳的功效這麼多,營養師謝馥如特別推薦一道適合夏日解暑,又能達到女孩們夢寐以求的保濕、抗老化功能的「冰糖銀耳薏仁湯」。

★【冰糖銀耳薏仁湯】

材料:乾燥銀耳100公克、乾燥薏仁50公克、乾燥蓮子30公克、冰糖適量。

做法:

1.將銀耳洗淨、泡水,泡開後去蒂,修剪成適當大小。

2.薏仁、蓮子也需先洗淨、泡水。

3.將銀耳、薏仁、蓮子放入電鍋或壓力鍋中燜煮至熟,最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。

【營養師小叮嚀】:

由於銀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,會干擾正餐的營養吸收,用餐時不要過量食用銀耳,以免影響營養均衡。此外,一般養生觀點認為,寒咳或濕熱生痰時,最好不要吃銀耳,以免症狀惡化。

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惠姍/台北報導 | 華人健康網 – 2016年7月7日 上午11:0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