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上的氣色能反映人的健康狀況,中醫對此深有研究。在中醫裏,「色診」是一門嚴謹卻有趣的學問,能從臉上不同部位的顏色,看出五臟的健康狀況。你的臉上有哪些不應該出現的顏色?肝色、膽色、胃色分別對應著臉上什麼部位?我們自己能否通過氣色變化,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呢?

  首都醫科大學博士生導師、主任醫師,國際生物醫學特徵辨識學會副主席,被稱為「中國色診第一人」的王鴻謨教授日前接受獨家專訪。他告訴記者,每個人都可以從臉上的顏色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。人的氣色如何,10%是天生的,剩下90%屬於人為能夠改變的。年近七旬的王鴻謨,從外表看起來就只有五十幾歲。從他的臉上,能充分體現出他對記者所説的,「好氣色應該是明亮、潤澤、含蓄的」。

  青色和黑色是最嚴重的病色

  「中國人的臉色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,那就是‘紅黃隱隱’。」為什麼這麼説呢?王鴻謨解釋,因為我們在兩側顴骨處的紅色比較明顯,其他部位則是黃色。這兩種顏色隱約交替,沒有明顯的界限。當你的面色發生哪些變化,就説明可能有病呢?他指出,第一是面色變得太深或太淺;第二是紅黃隱隱中,突然紅色消失,全部變成了黃色,或者黃色消失,都變成了紅色;第三是臉上突然出現了原本沒有的顏色;第四是面色違背了季節規律,正常應是春季略青、夏季略紅、秋季略黃、冬季略灰;第五是顏色出現在了不該出現的部位,比如應在兩側顴骨部位的紅色轉移到了其他部位。

  有3種顏色,如果突然出現在臉上,是最明顯的疾病標誌。王鴻謨説,它們分別是白色、青色和黑色。白色多與肺病、虛證有關。臉色過白的人,往往都患有貧血。不僅如此,還會感覺沒力氣、愛出汗,這是血虛和氣虛的表現。青色多與肝病、氣滯血淤有關。通常形容一個生氣的人,會用到「青筋爆出」、「臉都綠了」這類詞。中醫認為,肝能反映人的情緒,所以面色偏青的人一般性格暴躁,要謹防肝病。而滿面青紫,往往是由血淤、組織缺氧引起的,嚴重者會發生劇痛或猝死。黑色多與腎病有關。青色和黑色都是最為嚴重的病色,提示有重大疾病。當臉上出現兩者結合的青黑色時,就意味著有嚴重的血淤。而整個面色發灰、發黑的時候,可能是慢性腎病的表現,主要特徵是腰膝酸軟、排尿失常、性功能減退。

  此外,黃色和紅色如果太多,也説明有一定的疾病。臉色過黃表示脾胃不和,可能表現為吃飯不香,吃點東西肚子就脹,長期腹瀉、大便溏稀。如果不注意,時間長了,會逐漸發展為消瘦或虛胖,甚至黃疸。一旦出現白眼仁發黃,必須及時就診,否則可能危及生命。紅色多與心病有關。一般人提到滿面紅光,總覺得很健康,其實,臉發紅的人要提防心臟病,還有一些感染引起的熱證,如傷寒、肺結核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