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)

 

冬天天氣寒冷,最適合吃藥膳進補,薑母鴨、羊肉爐大賣之外,四物八珍與十全也是家庭主婦很常使用的中藥材;不過,中醫師提醒,要吃藥膳進補,如果是高血壓、高血脂與高血糖族群,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後再來進補。

 

 

先檢查血糖、血脂與血壓

 

 

 

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表示,冬天吃藥膳進補,如果是正常年輕人沒有三高,是可以食用,但是本身有高血脂、高血壓與高血糖的人,要吃藥膳進補之前,最好先詢問醫師,以免適得其反;因為確實是有三高病史者吃了藥膳之後,使得血糖、血脂與血壓飆高。

 

四君子湯、四物湯、八珍與十全最常用

 

 

 

藥膳食補最常用到的是四君子湯、四物湯、八珍與十全中藥材;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黃敬仁醫師指出,飲食補冬會常用四君子補氣、四物補血,以及氣血雙補的是八珍,若是再加上肉桂與黃耆就是十全大補湯,則是適合較虛弱的人。

 

 

小朋友轉骨長高在冬天較適宜

 

 

 

黃敬仁醫師進一步指出,吃藥膳進補也要看時令節氣,例如要幫小朋友轉骨長高,也不會在夏天時服用轉骨方,因為轉骨方中有很多藥材是比較熱性,小朋友在青春期會有長青春痘的問題,如果在夏天時吃轉骨方,會使得青春痘冒得更嚴重,因此會在冬天比較冷時,才開給轉骨方服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