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過年圍爐吃火鍋,因為全家團聚,心情特別嗨,一不小心可能會吞下許多火鍋食材,包括肉片、魚丸、貢丸、燕餃、鴨血等,熱量很容易破表。近來非常瘋狂的是抹茶風潮,就連火鍋也趕搭抹茶熱,到底「抹茶火鍋」該怎麼吃,搭配什麼是絕配?才能吃出健康無負擔?

過年就瘋這一鍋!低卡抹茶豆漿火鍋吃不胖過年就瘋這一鍋!低卡抹茶豆漿火鍋吃不胖

避免高熱量湯底、遠離火鍋陷阱食材

過年團圓吃火鍋,首先要避免高熱量湯底,尤其是麻辣湯底、起司牛奶湯底、沙茶湯底、咖哩湯底、羊肉爐湯底等,都隱藏著高油脂、高熱量的陷阱。

至於火鍋食材方面,令人最擔心的熱量地雷又是什麼?根據國健署公布常見火鍋料的陷阱排行榜,熱量前三名分別為:豆皮(每個20公克,95大卡)、百頁豆腐(每個40公克,91大卡)、米血糕(每個35公克,65大卡)。

事實上,加工的火鍋料,例如:熱狗、蛋餃、蝦餃、魚丸、魚板等,通常也都是高油脂食物,當然熱量也是不容忽視,吃多了就容易使血壓和血脂肪升高。

 

「抹茶火鍋」掀熱潮 低卡又養生

吃火鍋不想吃出負擔,近來養生掀起「抹茶火鍋」熱潮,營養師蘇妍臣表示,抹茶含有兒茶素,學理具有抗氧化效果,此外,抹茶含咖啡因,有促進消化的效果,因此,適合作為火鍋湯底。為了增加抹茶火鍋的口感,不妨加入低卡的其他食材一起調製,是過年圍爐甚至適合冬天食用的火鍋聖品。以下推荐「抹茶菇菇豆漿鍋」:

吃火鍋不想吃出負擔,近來養生掀起「抹茶火鍋」熱潮。吃火鍋不想吃出負擔,近來養生掀起「抹茶火鍋」熱潮。

★【抹茶菇菇豆漿鍋】

材料:抹茶一匙、豆漿250ml、1顆蛋、杏鮑菇、鴻喜菇、洋蔥適量、蔬菜適量、鹽少量、蔥、蒜、油適量。

作法:

1.適量油起鍋,加入洋蔥、蒜頭爆香。

2.鍋內加甘蔗汁、抹茶及水煮滾後,加入杏鮑菇、鴻喜菇、洋蔥、蔬菜、蛋、鹽一起加入甘蔗汁共煮。

2.煮至滾後,再倒入豆漿,微滾即可關火(不可滾太久,不然豆漿會變豆花)

3.起鍋後,再淋上蔥花即可。

【小叮嚀】:

營養師蘇妍臣表示,甘蔗汁含有糖份,需要控制血糖者應注意食用分量。抹茶因含有咖啡因,促進消化,所以慢性腹瀉或是腸燥症的人,小心容易造成更嚴重的腸胃不適;而夜間睡眠品質不佳者,食用過多含有咖啡因的抹茶,也可能造成晚上失眠,必需儘量避免食用。

攝取火鍋食材有順序

除了火鍋湯底可選擇以抹茶為主角之外,素食者可加入木綿豆腐、濕豆皮(非油炸)等選擇,以補足蛋白質的需要量;而葷食者對於肉類選擇,也應該儘量吃含脂肪量較低的白肉(包括:雞、鴨、鵝、魚、海鮮),減少紅肉攝取(包括:豬、牛、羊肉)。攝取火鍋食材的順序也大有學問,建議先吃大量青菜增加飽足感,接著吃海鮮,最後才吃肉類,儘量減少沾醬,以及少吃澱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