唉,過敏真討厭。(設計對白)

天氣逐漸變冷,每到季節轉換,就是過敏患者苦不堪言的時候,義大醫院病理部醫師劉凱雯表示,9成以上的過敏患者都是對塵的糞便過敏,所以可以藉由吸塵器除去塵與糞便;另外,氣候變得乾冷,也會使我們鼻腔黏膜不舒服,所以外出可戴口罩減少刺激,也可減少空汙的傷害;平時在家也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,掌握這3大重點,就能減少過敏發作的機率。
報導╱張雅淳 攝影╱張世平

劉凱雯醫師表示,每到進入秋冬的時候,就特別容易過敏發作,是因為20多度的氣溫最適合塵蟎生存,太冷、或是太熱,塵蟎的活動力就會較差,而根據研究顯示,9成以上的過敏患者都是因為對塵蟎的糞便過敏,這是因為塵蟎糞便中含有一種酵素,會導致人體肺部的細胞溶解,造成鼻子、氣管過敏,所以除塵蟎就能降低過敏機率。 

 

【先了解】最好每周清潔

劉凱雯醫師表示,塵蟎每天大約會排出糞便20次,一個月就會自然死亡,在這個月中會生下大約100顆卵,所以若超過1個月才清潔根本無效,最好每周除塵蟎。 

【3重點】強力吸塵除

只要除去塵蟎與糞便,就能大幅降低過敏機率,但要選擇吸力夠強的吸塵器,像床墊是許多人過敏的源頭,強力吸頭的吸塵器才能把藏在裏頭的塵蟎與糞便吸出。另外,也要具備鎖塵功能,才能把塵蟎好好鎖在吸塵器裡,不會一邊吸塵一邊又散出。 

外出戴上口罩

秋冬時刻外出時最好配戴口罩,除了空氣汙染容易造成過敏之外,空氣若是太乾冷,其實也容易造成鼻腔黏膜的不適,也容易引發過敏。 

淨化室內空氣

現在空氣汙染嚴重,常常會出現「紫爆」危機,劉凱雯醫師建議室內應使用空氣清淨機,也要選擇HEPA濾心,才能過濾各種散布在空氣中的過敏原。此外,除了使用熱水清洗塵封已久的衣物之外,也可以使用掛燙機或熨斗除去塵蟎。 

義大醫院病理科醫師 劉凱雯

【醫師說】

塵蟎也很喜歡生活在濕度大於60%的環境,所以也建議搭配除濕機。如果過敏症狀太嚴重,建議趕緊就醫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