痘痘、發炎是因為壞菌!早晚不同洗臉法留住美肌菌
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】不只腸道裡面有益生菌和壞菌存在,靠著優格養腸育菌就能改善腸道健康,肌膚的問題也是來自細菌!肌膚上存在著會造成發炎問題的壞菌之外,同時也存在著能生成類甘油成分美肌的美肌菌,然而錯誤的清潔方式卻會把美肌菌洗掉,造成肌膚乾癢發炎。透過改變洗臉方式,留住肌膚上的美肌菌,輕鬆改善各種肌膚問題,重拾光滑水嫩肌!清理鼻內黏膜增殖細菌,可改善鼻塞流鼻水,還能預防感冒! 


人體常在菌平衡 影響健康與皮膚狀況 

 

負責日本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宇宙環境健康免疫管理研究計畫,專攻生化學、微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太田敏子教授表示,一般人聽到「菌」多半會聯想到生病、骯髒等不好的印象,然而就像現在廣為人知的腸內益生菌,我們的身體裡有各式各樣的常在菌,給予身體必需的營養素,並且為我們防止肥胖以及各種疾病。 

皮膚充滿彈性光澤或是粗糙乾癢,其中一大影響因素便是皮膚表皮的細菌。人的肌膚上有7~10種菌類,常在菌主要分為好的美肌菌與壞菌兩大類別,最新的研究指出,這些常在菌的平衡會大大影響到肌膚狀態。 

美肌菌可形成油膜護膚 並防止壞菌增生造成肌膚問題 

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皮膚科講師出來尾格醫師表示,美肌菌表皮葡萄球菌能製造出類似甘油的成分,在肌膚表面形成油膜,滋潤肌膚並且防止外部的刺激物質入侵,還會製造出抗菌胜肽來預防壞菌的增生。而壞菌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則會妨礙皮膚表面的油膜生成,導致肌膚乾燥,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增殖,是造成皮膚炎等各種肌膚問題的原因之一。 

也就是說,美肌菌變多的話,不僅能減少皮膚出狀況的機率,還能讓肌膚保持彈性和保水力。出來尾醫師指出,想讓美肌菌增加,就要避免過度清潔。 

過分清潔油脂與細菌,是造成膚乾癢與出現問題的原因,被沖洗掉的細菌要恢復到原來狀態,需要花費12個小時。介面活性劑會將肌膚表面的常在菌清洗乾淨,早上使用了洗面乳,晚上又再次使用,會導致好不容易又生出來的美肌菌被再次沖掉,造成膚質難以改善。 



《保留美肌菌的洗臉方式》 

用水洗臉可清除肌膚表面的髒污與汗水,而不會帶走毛孔與角質中的常在菌。能促進美肌菌增殖,不破壞肌膚的保水功能。 

早上:
只用清水仔細地洗去臉上髒污,可用38度C的水洗臉,記得髮際線和下巴下方也不要遺漏。用毛巾輕壓,把水氣擦乾後,感到皮膚乾燥的話可上化妝水。 

POINT:如果有痘痘的話,可局部使用洗面乳,仔細地搓泡後清洗痘痘部位,避免泡沫碰到其他肌膚部位。 

晚上:
使用洗面乳仔細地將髒污洗淨,避免使用含顆粒的洗面乳。洗完後,為了讓美肌菌好好繁殖,要上臉部乳液確實保濕肌膚。 

 


鼻內黏膜病毒增殖  造成鼻塞流鼻水 

除了腸子和肌膚有菌之外,鼻腔裡也有細菌積聚。從鼻子入侵的病毒和花粉,會被鼻子深處的黏膜吸附,然而長期下來,病菌會因為體溫而繁殖,導致鼻塞跟流鼻水。透過定期清洗鼻子的黏膜,可以改善流鼻水、花粉症、鼻塞,口腔和鼻子黏膜乾燥,還具有預防感冒的效果。 

做法:在37~42度的200ml溫水裡,加入1.8公克的鹽,或使用市售的食鹽水,放入洗鼻器的空罐中,按住一邊的鼻孔,按壓瓶子擠進另一邊鼻孔,張開嘴巴讓食鹽水自然流出,單邊鼻孔來回2~3次。(注意:清洗鼻子前請確認水溫,避免過燙)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