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劉芳(北京中國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)】

 

便祕患者的吃油建議

便祕給生活帶來的困擾太多了,還會引起很多健康問題。其實便祕常常和飲食不當有關,食用油也會對便祕產生影響。

 

食用油對便祕的影響

我們攝取的油脂需要膽汁進行分解和消化,一旦油脂攝取過多,膽汁不夠用,消化道內就會堆積大量的脂肪,降低消化道的活動效率,誘發便祕。

有兩種方法可以有效緩解便祕,一種是減少油脂和脂肪的攝取量,進而減輕膽的負擔, 確保膽汁分泌及消化道的正常。第二種方法就是攝取不飽和脂肪酸,因為不飽和脂肪酸在消化的過程中根本不需要透過膽汁來分解,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,如此一來,就不會在體內形成脂肪,不會給消化道造成負擔。

也就是說,有便祕煩惱的人可以食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以及魚油,並盡量減少動物油的攝取量,防止體內堆積過多的脂肪。

 

 

哪些食用油對付便祕有奇效

從理論上說,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或食物對便祕的人都有好處。花生油具有滑腸下積的作用,非常適合便祕的人,可以取紅色地瓜葉500 克、花生油15 克、鹽適量,將地瓜葉炒熟食用。

芝麻油性味甘涼,有潤燥通便的功效,對便祕的治療很有幫助,取芝麻油60 ~ 120 克,直接服用即可,很快就能夠見效。

 

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幾乎是常見植物油中最高的,消化吸收率極高,不會形成大量的脂肪。而且橄欖油能夠有效刺激膽汁分泌,從而增強膽汁的消化能力,啟動胰酶的活力,促進油脂的分解和腸黏膜的吸收能力,防止脂肪堆積在腸道中。

其實除了這些食用油,有便祕苦惱的人還需要注意補充水分,多喝水,多吃蔬菜,讓水滋潤自己的腸道,並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,如馬鈴薯、竹筍、綠葉蔬菜,纖維素能促進腸道的蠕動,有助於排便。

 

本文摘自《吃錯油,當然會生病》/劉芳(北京中國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)/繪虹企業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