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】經過了年節期間的大魚大肉,厭倦了油膩的飲食,常覺得沒有胃口,只想多吃些青菜?除了常見的高麗菜、白菜之外,可以試試有著「印度菠菜」之稱的皇宮菜!獨特的氣味、不含農藥,營養價值極高的皇宮菜,把握一個關鍵烹煮最佳!

 

 

鈣質比菠菜多4倍 還不易有農藥殘留

 

 

相比起常見蔬菜,近年來皇宮菜因為拔群的營養價值而廣受矚目,和菠菜相比鈣含量高出4倍,維生素A、維生素C高出約1.2倍,就連和牛奶相比,鈣含量也高出1.3倍,而與其他蔬菜相比,蛋白質含量也高出一截。

 

 

此外,皇宮菜不容易受蟲害侵蝕的蔬菜,栽種過程不需使用農藥,在農藥檢測中被列為安全蔬菜,是擔心農藥殘留問題的現代人,除了有機蔬菜之外的另一種選擇。

 

 

《皇宮菜6大營養素》

 

 

1.β-胡蘿蔔素

 

黃綠色蔬菜的色素,具有去除體內活性氧,預防老化的抗氧化作用。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,也對於皮膚和消化器官的黏膜有保健作用。

 

 

2.維生素C

 

維生素C也含有抗氧化作用,能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生成,預防動脈硬化以及心肌梗塞,提高免疫力,減輕壓力,幫助膠原蛋白生成,並且還能提高鐵質的吸收率。而皇宮菜的鐵質含量也很豐富,比菠菜還要高。

 

 

3.鈣質

 

鈣質是存在與體內最多的礦物質,是構成骨頭和牙齒的成分,能預防骨質疏鬆,並且是促進荷爾蒙分泌以及讓肌肉活動不可或缺的礦物質。

 

 

皇宮菜該怎麼料理營養不流失呢?下一頁告訴您

 


 

4.黏液素

 

含有秋葵、山藥都含有的黏液成分黏液素,是眼睛和鼻子黏膜有有的成分,能夠修護黏膜預防細菌和病毒入侵,預防感冒,提高免疫機能,提高肝機能,還具有保護胃壁的效果。

 

 

5.鎂

 

與鈣、磷是共同構成骨頭的營養素,能幫助體內300種以上的酵素活動,具有收縮肌肉、活化酵素以及抑制神經興奮,助眠的效果。

 

 

6.水溶性膳食纖維

 

能夠重整腸道環境,排出體內的壞膽固醇。

 

 

《皇宮菜這樣吃最好》

 

 

黏液素、維生素C遇熱會弱化,水溶性膳食纖維水煮太久會流失,因此迅速的燙一下煮熟即可。可和菇類或是鮭魚等含有維生素D營養的食物一起吃,有助於促進鈣質的吸收。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