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頭皮屑多也是病!中醫師指出,頭皮屑好發原因為酸性體質或免疫力低下,要避免頭皮屑多或頭皮癢,應切忌熬夜、作息不正常、工作壓力太大,以防身體免疫力低下;若是體質因素,則應多注意頭皮清潔,酸性體質可藉由喝菊花茶、綠豆薏仁湯來緩解頭皮屑多的症狀。

頭皮屑多是體質太酸?喝菊花茶、綠豆薏仁湯緩解頭皮屑多是體質太酸?喝菊花茶、綠豆薏仁湯緩解

頭皮屑增多 脾胃運化失常

中醫師吳明珠指出,頭皮屑增多,在中醫稱為「白屑風」,是因為風熱之邪外襲,導致皮膚失去滋潤營養而乾燥、脫屑所致;或因過食肥甘油膩、辛辣厚味、酒類等,致使脾胃運化失常、腸胃積濕生熱、濕熱蘊積皮膚所致。

通常患者平時生活壓力大、常熬夜、生活作息不正常;或是喜歡重口味飲食,如過鹹或辛麻酸辣等食物者;常攝取高熱量、高脂肪飲食,及吸菸、嗜酒者;以及常常染髮、燙髮的人,都是頭皮屑的好發族群。

酸性體質較容易生成頭皮屑,千萬不可小覷。酸性體質較容易生成頭皮屑,千萬不可小覷。

中醫辯證論治 改善頭皮屑

中醫治療頭皮屑,在臨床上是依患者的體質及表現出來的症狀辯證論治,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,通常可大致分為3型:

 

1.肝鬱氣滯型(平時壓力大,心情鬱悶的人):

● 治療: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,頭皮屑常是小小細細、一層層的,治療是以養血疏肝解鬱為主,常用柴胡、當歸、白芍、生地、 牡丹皮、梔子等中藥來改善,複方則可用加味逍遙散、甘麥大棗湯等來治療。
 

2.胃腸濕熱型(喜歡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及飲酒的人):

● 治療:這一類的頭皮屑患者,頭皮屑常是較為大塊、色微黃且較油的,一吃油炸等食物,就可能使頭皮屑更嚴重,治療以清熱健脾利濕為主,常用黃芩、薏仁、陳皮、茯苓、藿香等藥材,或甘露飲、龍膽瀉肝湯等來治療。
 

3.陰虛火氣燥熱型(病程慢性化,反覆不癒,炎症不明顯):

● 治療:這類頭皮屑患者的治療,是以滋陰養血疏風為主,可用當歸、生地、荊芥、防風、赤芍、白蒺藜等藥材,或以疏肝散、滋陰養血湯等來治療。
 

酸性體質 藥膳食補緩解

基本上,酸性體質較容易生成頭皮屑,此時民眾應多吃蔬菜、水果,以便把體質調理成鹼性。要預防頭皮大量出現頭皮屑,最好的方法還是在於日常生活飲食上需有所改變,才能夠徹底改善,譬如體質為酸性的民眾,飲食上建議可多吃蓮藕、蓮子、燕麥、綠豆等食物;藥膳部份,可自行準備菊花茶、綠豆薏仁湯來預防緩解,綠豆可清熱,薏仁可利濕,對於改善頭皮屑症狀很有幫助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