嚮往苗條身材,除了運動外,還要搭配飲食調整。大多數人直接聯想到的減重飲食,就是少油、低卡路里,不過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,其實減醣最有效!除了低醣飲食,減重時常聽到的低GI飲食又是什麼?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降低GI呢?專業營養師許惠雅簡單易懂的方式,教大家如何正確飲食,降低疾病發生的風險。

以色列的依利斯.許愛(Iris Shai)教授曾在雜誌發表一篇膾炙人口的實驗,他把肥胖的病人隨機分成三組。第一組:低油及限制卡路里的飲食,僅有30%的卡路里來自脂肪。男性一天攝取的卡路里在1800大卡以內,女性在1500大卡以內。第二組:地中海式及限制卡路里的飲食。富含蔬菜、以魚肉和家禽肉取代牛肉、豬肉及羊肉、一天30~45公克的橄欖油和五至七顆的堅果;整體而言,約35%的卡路里來自脂肪。男性一天攝取的卡路里在1800大卡以內,女性在1500大卡以內。第三組:低醣類而不限卡路里的飲食。一天的醣類(即葡萄糖、果糖、蔗糖及澱粉等碳水化合物)總量小於120公克,其他食物的攝取不受限制,一天的卡路里也不限制。

二年之後,接受低油、地中海或低醣飲食的三群人之平均減重量分別為2.9公斤、4.4公斤及4.7公斤,低醣竟有這麼大的功效。

低醣飲食的神奇功效
在第二年結束的時候,三組肥胖者中三酸甘油脂降最多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好的膽固醇)升最多的是低醣飲食組。至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壞的膽固醇)降最多的則是地中海飲食的肥胖者。為什麼低醣飲食會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?這主要跟醣類食物容易引發胰島素分泌有關。這些醣類食物,例如蔗糖及含澱粉的食物,在消化道內經酵素分解,都會產生葡萄糖。人體在攝入葡萄糖後,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,促進脂肪生成,因此吃愈多含葡萄糖的甜食,愈容易誘發肥胖。另外,吃入人體後會產生葡萄糖的澱粉類食物也要少吃。也就是說,要少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。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)就是指食物被人體吸收後,引起血糖上升的指數,簡稱GI值。

選擇低GI的食物
低GI飲食的理論,是說吃了低升醣指數的食物後,血糖不會快速升高,胰島素就不會急著把太高的血糖存成脂肪,也就不會變胖。學界設定葡萄糖的GI值為100,再將各種食物以葡萄糖為標準,比較之後計算出其升糖指數。GI值越高,表示食物轉變成脂肪堆積的機會越高。糖果、白米、蛋糕屬於高GI的食物,油脂和蛋白質就屬於低GI的食物。GI值低於55的食物,如番茄、芭樂、蔬菜、糙米、豆類、核桃,它們較不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。GI值在70以上的食物,如西瓜、鳳梨、白米、白麵包、巧克力、洋芋片等,務必盡量節制。研究發現,低醣飲食不但可以減重,還可以預防糖尿病、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,甚至還可以抑制癌症的發生。

降低GI小祕訣
1.酸味食物、高纖維:吃高GI食物時,可和酸味食物(例如醋)一起攝取;而高纖維食物能降低消化速度,有效避免血糖值迅速上升。
2.避免飯後吃甜點。
3.少加工、簡單烹調。

地中海飲食
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減緩失智症發生。
1.多攝取蔬果、豆類、未精製穀類。
2.使用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拌沙拉,並且少食用飽和性脂肪。
3.飲用適量葡萄酒(每日約140C.C.),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。

(本文摘自《吃病》)

書名:吃病
作者:許秉毅,許慧雅,梁靜於
出版社:商周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