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大紀元2011年04月20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蕭惠文編譯)你是不是經常覺得生活很乏味,儘管已看過《歡樂單身派對》這部喜劇片的重播,也曾經自己炫燿過自己,吃的霜淇淋也是不計其數,但還使無法快樂起來。也許你正是為數眾多的抑鬱症患者之一,正設法走出人生的低谷,正渴望著有種東西能提升生活品質。那麼,你不妨跟著我們一起快樂地閱讀篇文章,必會受益匪淺。

美國心理學家柳波莫斯基(Sonja Lyubomirsky)認為,快樂有很大比例是在我們的掌控範圍內。有時雖與先天所攜帶的基因有關,但後天的培養與練習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。這些並不是靠物質的滿足所能達成,而是人格特質的培養如:尊重、樂觀、寬容或自我控制等。

美國「生活科學」網站(LiveScience) 提供了以下五種獲得快樂的方式:

1. 樂善好施:根據2008年的一項研究,每天只需花5美元幫助別人就能更快樂。無私的行為也能讓婚姻更加幸福美滿。行善後,人們會感覺更快樂且覺得生活更有意義。但是,行善後不要圖任何回報。

2. 樂觀積極:2005年的一項針對情緒的研究證明,人類比想像中的更加靈活且更具耐力。研究中針對一個星期須接受血液淨化療程的患者做了測試,但發現大部份時間他們的心情仍是好的,然而,當要求那些康復的病人想像自己正經歷這項費時辛苦的療程時,他們腦中卻是一種痛苦的感受。

正如溫斯頓.丘吉爾(Winston Churchill) 所言:「悲觀者在機會面前看到的是困難,而樂觀者在困難中看到的卻是機會。」想想快樂的地方,或許就能克服自己障礙,沉浸在無限快樂的思緒之中。

3. 運動:不斷的出汗、加上藥物治療和個別輔導,能讓人削弱孤獨、脆弱的感覺,擊敗抑鬱。運動能影響體內兩種化學物質:皮質醇和內啡肽的含量,能改善人的精神狀態。生氣或受到驚嚇的人的腎上線能產生皮質醇,這會增加血壓和血糖、減弱免疫力,並可能導致器官炎症和器官損害。但鍛練身體能燃燒體內的皮質醇,使之恢復至人體的正常水準。

4. 人生歷練:研究發現,抑鬱症在40多歲的成年人當中非常普遍。在美國,40歲左右的女性和50歲左右的男性最為顯著。而上了年齡的人往往會把精力集中自己喜歡的地方,就不容易抑鬱。

5. 發揮所長:舉例來說,認為自己具備幽默感的人,可以試著說笑話炒熱辦公室氣氛,或讓難過的朋友擺脫陰霾,也能讓人更加快樂。

如果你擁有一個具備無私、樂觀和積極等特性的好的基因,但你仍然覺得自己情緒萎靡不振,那你不妨放慢腳步,給快樂多留一點時間吧。◇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