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
 
 

 

(短時睡眠 幸福感、專注力較高/取自優活健康網)

(優活健康網編輯部/綜合整理)人活著,無論有再多錢,如果沒有時間花,也只是枉然。許多投資者為了讓錢滾錢,將金錢投注在股票或不動產上。然而,若成為短時睡眠者,將可以為自己的未來投資時間。投資時間就會滾出更多時間。絕大多數的非短時睡眠者,為了完成一天的任務,就已經費盡所有精力,沒有餘暇為自己的未來投資時間。

 

透過短時睡眠 增加可自由運用的時間

再好的東西,也需要時間來使用;交遊再廣闊,也要有時間與友人相聚出遊、培養感情。當我還是長時間睡眠者時,因為一天工作16小時左右,加上加班費,薪水頗為豐厚。我用那些錢購入了一台BMW ALPINA,但一年只行駛了20公里,第2年我就把車賣了。

為了學習進修而付學費給老師很容易,但付了錢之後,沒有時間學習,是不可能學會的。但透過短時睡眠,增加可自由運用的時間,就能利用這些時間研擬方案,代替重複性高的手工作業,還有可能進一步將時間投資在能為我們縮短作業時間的事情上。就像有錢人能用金錢不斷創造出金錢,有時間的人也能用時間不斷創造出時間。

 

 

專注力因短時睡眠而提升

短時睡眠除了「時間增加」之外,另外一大優勢就是「提升專注力和動力」。或許有人會想:「咦?!睡眠不足,專注力不是反而會下降嗎?」確實如此。但有些人一天睡7小時,還是睡眠不足;有些人一天睡3小時,也不會睡眠不足。「睡眠時數○小時以下,就會睡眠不足」的定義其實是不存在的。所謂短時睡眠者,是指睡眠時數比一般平均睡眠時數短,且能正常活動,不會陷入睡眠不足狀態的人。其實,短時睡眠者的專注力,遠遠勝過長時間睡眠者。

在快速動眼期,專注力所需的血清素、正腎上腺素等激素的受容敏感度會變成零。而且,還會產生阻礙專注力的激素,甚至在快速動眼期起床後,持續造成影響。經過長時間睡眠,剛醒來的那段時間,專注力不可能達到最高峰(中午的短暫假寐例外)。

短時睡眠者幸福感較高

普遍的說法也認為,起床後3小時,頭腦才能正常運作。我參加高中入學考試時,導師也曾建議:「考試是從早上9點開始,想要在那時候達到高峰,就一定要在6點前起床。」這種剛起床時頭腦無法運作的感覺,會因為長時間的睡眠而顯著發生。

睡眠導致專注力下降,發生在短時睡眠者身上的時間較少,因此比長時間睡眠者更能發揮專注力。此外,有幸福激素之稱的血清素,和幹勁激素的甲狀腺促素釋素(TRH),在短時睡眠者身上的受容度,遠勝於長時間睡眠者。因此,成為短時睡眠者,從生活中得到的幸福感和充實感將會大大提升。換言之,做事的動力也會隨之提升。

(本文摘自/超短眠,人生更豐富/如何出版)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