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佳節至,油膩又高熱量的粽子,如何吃又兼具健康?已逝俠醫林杰樑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,建議大家吃粽適食適量。(圖:中央社資料照片)
端午佳節至,油膩又高熱量的粽子,如何吃又兼具健康?已逝俠醫林杰樑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,建議大家吃粽適食適量。(圖:中央社資料照片)

端午佳節至,油膩又高熱量的粽子,如何吃又兼具健康?已逝俠醫林杰樑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,建議大家吃粽適食適量,並分享兩道食譜提供民眾吃得健康,包括鹼粽食譜:鹼粽剪成小塊加入新鮮鳳梨,奇異果及無糖優格拌勻;高纖蔬菜食譜:青江菜、竹筍、金針菇、芹菜、洋蔥切絲切段混合炒熟即可。

八種方法 吃粽顧健康

已逝俠醫林杰樑毒物實驗室團隊表示,為減少腸胃負擔,建議民眾包粽子盡量減少用油炒及包肥肉、蛋黃可以減少油脂攝取;包粽子食材增加纖維如竹筍、杏鮑菇;吃粽子搭配各式蔬菜或是蔬菜湯;可於餐前,餐後半小時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鳳梨、木瓜、奇異果有助消化;每天只吃一餐粽子,而且最好選擇午餐吃較好消化;包粽子最好加上五穀類如燕麥、蕎麥等;由於一般市場上的粽子多含五穀米、花生、栗子和蝦米等高磷食材,慢性腎臟疾病或洗腎患者應該適量攝取或只吃單純白米粽;不要沾醬或是稀釋後再沾。

應景的粽子美味可口,為了健康,三軍總醫院營養師周筱胤提醒民眾,粽子別吃多,腸胃道消化不易、三高慢性病患者、體重需控制的民眾,都要淺嚐即止,切記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、高纖的飲食原則,減少腸胃負擔。

周筱胤建議民眾,自己動手包粽最健康,利用高纖的十穀取代糯米,十穀包括長糯米、糙米、紫米、紅豆、綠豆、黑豆、花豆、小米、燕麥、蕎麥等10種全穀類。餡料多用香菇、竹筍代替肥肉,吃粽同時健胃整腸。

 2015-06-18 22:40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