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文/營養師黃曉彤】水是人體最大的組成成分,佔人體重量約50%~70%。成人可以大約8週不進食依然能存活(依脂肪存量大小而定),但只要幾天不喝水就會死亡。由此可見,水對我們而言有多麽的重要。

檢視相片
 
夏天水喝不夠容易中暑,還可能引發心臟病?

喝水好處多:調節體溫+促代謝

水能促進代謝循環、幫助排除體內廢物。新陳代謝的產物,像是肌酸酐、尿素等都是水溶性,會溶在血液中被輸送到腎臟,經過腎臟過濾後再藉由尿液排出體外。水分可説是人體廢棄物排出體外的重要運送工具。

此外,水分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,不管是因為運動、疾病或環境因素所引起的體溫上升,身體都會進行溫度調節,使血管擴張,並開始流汗,熱就藉由汗水被帶走,讓身體冷卻下來。其他像是參與代謝作用、潤滑作用、調節酸鹼平衡也都是水分對人體的貢獻。

體內水份不足 血栓風險高

身體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,提高血管栓塞的機會,因此適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是很重要的。建議平時應多喝水,特別是清晨喝一杯溫開水,能解除身體缺水的狀態,因爲在經過一整晚的睡眠後,人體會因排尿、流汗、蒸發等不停排出水分,導致血液濃縮、黏稠,容易形成血栓,嚴重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。

檢視相片
 
身體缺水會增加血液黏稠度,提高血管栓塞的機會。

最近天氣溫度越來越高,體内的水份和鈉離子會隨著汗水大量流失,容易出現脫水、中暑的現象,症狀包括頭暈目眩、容易疲倦、四肢酸軟、嘔吐、腹瀉、體溫升高等,建議每個人每天都要喝到足量的水,每日飲水建議量為體重乘上35~40ml。

檢視相片
 
每日飲水建議量為體重乘上35~40ml。

如果只是輕微流汗,適量喝水其實就可以補足身體流失的水分,一次攝取量最多300ml,並慢慢喝下,且身體也會自動調節鈉離子的平衡。但若是持續長時間流汗的情況下,除了水分,也要記得補充電解質。

天氣熱喝酒很消暑 小心脫水找上門

很多人喜歡在大熱天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,大口喝下瞬間覺得沁人心脾,大半熱意都消失了。但其實,酒精能抑制抗利尿激素,具有利尿的作用,會增加體液(水分)從尿液中流失,導致身體出現脫水現象。雖然酒也含有很多水分,但是因爲抗利尿激素受到抑制,流失的水分會比喝下的水還要多。

檢視相片
 
酒精有利尿作用,反而會導致脫水。

通常過度飲酒隔天會覺得特別虛弱,這其實就是脫水現象,包括有:口渴、黏膜表面乾燥、頭昏眼花及頭痛。提醒大家,若想要避免中暑或是脫水,盡量還是以白開水作為補充水分的選擇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