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傳出天津檢驗檢疫局北疆辦事處銷毀一批來自台灣的泡麵,其原因是產品配料含有添加劑「甘草酸鈉」,為一種人工甜味劑,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中,這類產品是禁止添加甘草酸鈉,所以才依法銷毀。

 

而我們從小都會從長輩口中聽到一句話:「少吃泡麵!吃太多會變木乃伊。」會這樣講的原因是大家普遍認為泡麵是非健康的食物,裡面含有很多防腐劑,所以吃多了泡麵,就會讓大量的防腐劑殘留在體內,進而就變成大家口中的木乃伊了。

 

 

對此,食藥署表示針對食品添加物的規定,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,可能有人疑惑為什麼泡麵能夠長期存放,其實是因為多數的泡麵都會先蒸煮再油炸,而這兩道手續都能達到殺菌的效果,而高溫油炸會使泡麵脫水,大幅減少麵體的水分含量,進而使殘存或外來的微生物都無法繁殖,達到延長保存期限的目的。

 

不過為了增加風味,泡麵有各式各樣的口味,所以在加入醬料包的時候必須小心一點,因為醬料、調味粉多屬於高油、高鹽,其實在包裝上都可以看到「酌量使用」的警語,提醒民眾不要全部都加,依照個人喜好及需求來酌量添加,另外,泡麵比起正餐,還是缺少了很多必須的營養,所以除了減少醬料、油包、調味粉的用量,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之外,最好也加入青菜、雞蛋等食材,來補充需要的營養素。

何渝婷

(首圖為示意圖)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