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坐上班族容易引發肌筋膜疼痛症侯群。資料照片

許多上班族久坐少動,常感覺身體各處容易疼痛。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表示,臨床上常見許多工作需久坐的上班族,長時間處在固定姿勢,若加上本身筋骨柔軟度差,氣血循環不好的人,更容易引發骨骼肌肉痠痛,即「肌筋膜疼痛症侯群」。平常最好每50分鐘就起身活動一下,少吃冰冷飲料寒涼食物,以免加重疼痛。

按摩穴道少吃冰冷物

中醫師陳玫妃表示,肌筋膜疼痛症侯群常見於肌肉容易緊繃的族群,久坐固定姿勢,若又屬於氣血循環差,有瘀症體質的人,更容易造成氣血不同而疼痛的現象。通常會有所謂的引痛點、壓痛點以及轉移痛的問題,在頸部、肩膀、背部、腰部都可能引發疼痛。在中醫認為,這類患者往往有肝腎不足、經絡阻塞、氣血運行不暢狀況,臨床上可以配合舒筋、補養肝腎、加強補氣血的用藥治療方向,幫助改善不適。 

 


日常保養部分,陳玫妃中醫師表示,平常可以配合按摩陽陵泉穴、懸鐘穴、合谷穴,幫助肌肉放鬆,改善筋骨疼痛,按摩前可以先熱敷20分鐘。其中,陽陵泉穴位於膝蓋外側摸到脛骨與腓骨凸起,兩骨中間往下移動的凹陷處。懸鍾穴位於小腿外側,外踝尖上3吋的腓骨前緣處,而合谷穴位於手部虎口處。每個穴道按摩2分鐘,早晚各1次,按到有痠脹感。 
陳玫妃中醫師提醒,平常需注意減少不良姿勢,至少每50分鐘就應起身活動一下,避免固定姿勢太久。有痠痛問題的人,就算天氣熱也應避免喝冰冷飲料以及吃寒涼食物,像西瓜、橘子等,以免加重疼痛。另外,可配合喝茶飲保養,藥材準備芍藥3錢、甘草1錢、延胡索3錢,用1000c.c.水煮成800c.c.,放溫飲用,幫助肌肉放鬆,提升局部的循環,達到止痛作用。 

 

按壓圖中穴位可幫助緩解身體痠痛不適。資料照片
應少喝冰飲及少吃寒涼物如西瓜,以免加重痠痛。資料照片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