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坐會引起身體許多疼痛,尤其腰部與下背影響很大,主要原因與脊椎長時間受力有關,當軟骨壓力異常突出壓迫神經,就會發生酸、麻、痛等症狀,如果脊椎因活動量少,細胞無法獲得足夠氧氣,廢物無法順利排出,也會引起病變讓腰部與下背部疼痛,抒解最好辦法就是維持活動。

復健科醫師李欣蓉指出,如果是單純肌肉筋膜疼痛,特徵是會有局部肌肉緊繃甚至形成繩索狀的帶狀區,沿著肌肉仔細按壓,通常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疼痛誘發點,刺激這些誘發點,有時還會出現疼痛被傳導至其他區域的現象,使活動度受限,影響生活品質。

梅約醫學中心拉溫醫師建議,平時儘量適度走動,不愛動的人除了有體重太重的問題外,還有肌力弱化及骨骼快速退化的困擾。常有久坐不動的患者為嚴重骨質增生造成的症狀所苦。肌肉受力不均衡,也就是軟組織問題,也可能使椎體的磨耗加重,引發較嚴重的骨質增生問題。

軟組織病變是指肌肉、筋膜,韌帶問題產生的發炎、僵硬,不協調與酸麻疼痛。當肌肉受力不協調、僵硬問題也可能影響到整個骨頭脊椎的結構,使椎體磨損惡化,進而刺激骨質增生。

醫師指出,肌膜疼痛症候群或肌肉酸痛在現代常見於久坐辦公室,或長期姿勢不良的民眾,不見得全然是激烈運動或搬重物造成的傷害。另外,一些骨關節病變、椎間退化與結構不良也可能造成相關肌肉的疼痛感。患者經醫師觸診通常可發現緊繃肌帶與傳導疼痛,肌力呈現衰退。比較輕微的肌肉僵硬問題以熱敷與溫和按揉,亦能輔助舒緩,但仍需以調整姿勢、休息及運動來減少其惡化。

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謝霖芬表示,保持一定坐姿太久,脊椎會因缺乏活動而壓力無法釋放,尤其喜歡不靠著椅背坐,會讓身體重量壓負在腰椎,長期而言對於脊椎與肌肉都會造成負擔,因此坐在椅子上必須緊貼靠背,每個小時起身活動一下,讓脊椎可以獲得舒展,腰部與下背部疼痛機會就可減少。

為了方便人體活動,脊椎由軟硬骨交疊組成,但是長時間受到重力擠壓,軟骨會變形突出脊椎,壓迫到脊椎旁神經,引起四肢麻痛,因此適時抒解軟骨壓力非常重要;另一方面,脊椎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,會影響氧氣攝取與廢物代謝,也會增加脊椎傷害風險,導致疼痛不適引起生活許多不便。

謝霖芬提醒,辦公室上班族都必須長時間坐著,最好1個小時起身活動一下,舒展脊椎降低病變機會,如果工作必須久站,對於脊椎也會造成很大負荷,最好30分鐘就要坐著休息一下,一旦發生疼痛症狀,使用藥布或止痛藥卻不能在三天內改善,就一定要找尋專業醫師判斷,使用正確治療方式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