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早安健康/陳建甫編譯】我們常常會說好吃懶做會讓人變胖,但是除了運動量降低而導致的肥胖,根據美國化學學會(ACS)期刊《環境科學與科技(Environmental Science & Technology)》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,懶得打掃家中而導致灰塵漫布,居然也是發胖的關鍵之一。 



灰塵中含內分泌干擾素 是發胖關鍵 
這份研究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杜克大學所提出的,而該研究團隊早在2015年就曾指出,灰塵中含有會使人發胖的多項內分泌干擾素,當人體吸入灰塵就會讓脂肪細胞開始增殖、影響人體的脂肪代謝率,尤其是發育期的孩童若是接觸到灰塵,成人後的肥胖率更會大增。而現在則進一步發現,絕大多數家庭中的灰塵都會刺激3T3-L1前脂肪細胞增殖,或者是將其催化為成熟脂肪細胞並儲存三酸甘油脂。 

 



11個家庭中僅1家灰塵不影響3T3-L1細胞 
研究團隊將北卡羅萊納州的11個家庭中的灰塵收集後,萃取出灰塵中含有的44種內分泌干擾素,並投入實驗小鼠的3T3-L1細胞中,結果發現不但有7個家庭中的灰塵萃取物會催熟這個前脂肪細胞,並促使其轉化為成熟脂肪細胞外;更有9個家庭中的灰塵萃取物會讓這個前脂肪細胞大量分裂;僅1個家庭中的灰塵萃取物對這個前脂肪細胞毫無影響。 

農藥、阻燃劑、塑化劑都會讓脂肪細胞增加 
研究團隊表示,內分泌干擾素多見於家中電器、電線以及房屋建材中的阻燃劑、鄰苯二甲酸脂以及酚甲烷中,而這44種內分泌干擾素中影響脂肪細胞增加最多的就是百克敏(農藥成分)、TBPDP(阻燃劑)、鄰苯二甲酸二丁脂(膠水、指甲油等油墨中使用的塑化劑)這三種化學物質,雖然現在工業產製中已經減少使用,仍有許多家庭用品中都相當常見。 

3微克就有影響 頻繁打掃成為關鍵 
而研究團隊更計算出每日吸入3微克的灰塵就會對3T3-L1細胞產生影響,而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統計,光是年幼孩童每天大約就會接觸到家中5萬微克的灰塵,因此頻繁打掃家中,保持一塵不染就成為了維護家人健康、遠離肥胖的最重要步驟。 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