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陳建甫編譯】心情不好時總會讓人想要吃東西解憂洩憤,尤其是吃了甜滋滋的巧克力、高熱量的漢堡、薯條,總會讓人進入亢奮狀態,但是最近就有一份新研究指出,靠著吃高脂肪、高糖分的食物來排解憂鬱,小心會越吃越鬱卒。 

高糖高油會讓腦部發炎 可能導致情緒憂鬱 
根據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在2015年刊登的一份加拿大研究指出,憂鬱症患者的腦部發炎情形較健康者高出30%,而近十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指出,攝取過多的糖分及飽和脂肪時會對腦部造成壓力,且引起神經細胞的發炎,使得民眾容易出現慢性疲勞症候群、自閉症、憂鬱症等多種與情緒有關的疾病。 

 

 



荷蘭最新研究:高飽和脂肪+高糖 憂鬱機率變2.36倍 
而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近來公布了一份營養學研究,針對居住在荷蘭的4969名18歲到70歲的民眾進行飲食習慣與憂鬱程度的問卷調查,其中依據受訪者的飽和脂肪、糖分攝取量分為:高飽和脂肪高糖分、僅高飽和脂肪、僅高糖分、低飽和脂肪低糖分等四組進行比較。 

令人驚訝的是,民眾在飲食上單一攝取高飽和脂肪或高糖份時,憂鬱的程度都不會顯著增加,但是一旦同時攝取高飽和脂肪及高糖份時,心情憂鬱的機率卻是一般飲食正常者的2.36倍。 

研究團隊表示,最近幾年來已有多份研究指出,食用垃圾食物、加工食品、速食食品時都會造成人們變得憂鬱,而這些食品的共同特色就是添加了大量的甜味劑且多經過油炸,使得神經發炎的機率變高,情緒上也更容易出現憂鬱的可能。 

想靠吃來解憂 專家推薦地中海式飲食 
不過,主導研究的艾絲特‧維爾默朗(Esther Vermeulen)教授也坦承,這次的研究不能完全排除憂鬱症患者傾向攝取高油、高糖的食物的可能。民眾若希望靠吃東西來改善情緒低落的問題,建議還是該採取多蔬菜、穀物、豆類、水果、魚類及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,由於這樣的飲食可以攝取到較多短鏈脂肪酸,腸道菌會將其分解為醋酸鹽、丙酸鹽、以及丁酸鹽等抗發炎物質,有助降低身體細胞發炎的機率,不但抗憂鬱也能預防各種慢性病。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