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當吃貨了,為何虛胖甩不掉?

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/台北報導

圓滾滾胖嘟嘟的身材,在小朋友身上是可愛,在大人身上可就是負擔了。尤其身上的脂肪最愛囤積在腹部、內臟及腸胃,這類肥胖者通常難逃成為三高一族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的命運。

養生專家白雁指出,40歲後,因為新陳代謝變慢的關係,人體每年會增0.5~1公斤,如果按照這樣的速度來計算,假設原本50公斤的體重,到了60歲,就很容易攀升到60~70公斤,而這樣的體重增加幅度,到了60歲,慢性病絕對會找上你,並且罹患癌症的機率也比別人增加很多倍。

1分鐘看懂肥胖與癌症關聯
肥胖除了伴隨心血管、內分泌、營養代謝方面的疾病,也會使罹癌風險大增,包括食道癌、大腸直腸癌、胰臟癌、腎臟癌、子宮內膜癌、攝護腺癌及婦女停經後的乳癌等,都與肥胖有關連。

 

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菸酒、肥胖和身體運動量不足,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;其中,肥胖的致癌風險還凌駕於吸菸之上,許多癌症病患的BMI(身體質量指數)都超標,且體脂肪比率過高。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中心建議,以亞洲人為例,健康體重標準以BMI不超過23為目標,BMI超過25就應該減重,不讓癌症有入侵機會。

年紀和生產,不是胖的理由
此外,女性每生一個小孩,就會比原來體重多3~5公斤。生了四個小孩的白雁以自己為例說明,要是沒有注意自己的體重,一不小心,就會從原來的50公斤胖到60~70公斤。「但實際情況是,我靠著每天慢運動保養自己的身材,雖然生了四個小孩,體重仍然沒有變化太多。」白雁說。

也就是說,只要擁有正確的保養方法,一個人的體重可以維持常年不變,上下不會超過2公斤,這樣才是健康的身體表現。

身體越虛,身材越胖
白雁從道家氣學觀點說明,肥胖和「虛」症脫不了關係,當人體能量不足,氣血循環無力,連帶使五臟功能低下,最明顯的症狀是體力差、沒精力,稍微動一下就氣喘吁吁,經常疲倦乏力。

元氣不足的人,多半還有腸胃功能失調的現象,對食物的分解吸收及轉化能力也較差,熱量容易變成脂肪囤積體內而發胖,特別是在局部出現虛腫和虛胖,如大腿腫胖、小腹突出、臉頰下垂、胸部變形等,就是氣虛型肥胖的特色。

現代亞健康族群中的肥胖人口越來越多,其中因氣虛而導致的肥胖就占了多數。這些人不愛運動,一動就喘,且運動完感覺更累更疲倦,白雁指出,若不從根本改善氣虛體質,通常減重成效並不好。

打擊虛胖,做什麼運動好?
想控制體重,改善虛弱體質,白雁建議從調節補氣著手,每天花幾分鐘慢運動,流汗代謝廢物消除水腫,身體氣血循環變好了,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睡眠品質、消化吸收功能也變好,每天心情愉快,身材自然就維持在標準體重。

跟著白雁學習時尚慢動養生法的王小姐提到,以往運動都不能持久,一忙就有藉口放棄運動,但是在家就能做的慢運動,不需要找大場地,也不用特意找伴,反而一練成習慣,沒想到運動也能這麼簡單方便又有效。

林先生夫妻原本體重超標,慢運動3年左右,兩人加起來共減輕31公斤體重,原有的膝痛、腰痠、高血壓、脂肪肝等問題,都在醫生幫助和運動輔助後改善很多,精神奕奕讓他們看起來更年輕。


CNEWS匯流新聞網:https://cnews.com.tw

新聞照來源:翻拍自網路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