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/採訪報導)葡萄糖胺是常見的關節炎保健品,許多因為關節受傷、體重過重、肌力不足或年齡偏高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,都會使用葡萄糖胺。但是專業藥師繆柔萱表示,研究觀察到,硫酸鹽軟骨素與鹽酸鹽葡萄糖胺同時併用,有強效的合成代謝作用,以達到保護軟骨的協同作用。葡萄糖胺是構成關節軟骨的主要原料,可幫助關節液的補充潤滑關節,或許能減少關節磨損,但無法改變膝關節持續「退化」的病程,較適合關節未發炎的族群用來預防關節炎。

其實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質疑葡萄糖胺治療關節炎的效力,轉而期待經過各大研究考驗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。繆柔萱藥師表示,薑黃素可以幫助人體消除有害的自由基,具有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破壞的作用;此外,曾有利用豬軟骨的實驗發現,白藜蘆醇可抑制糖化終產物沉積在關節腔內、保護膠原蛋白不被降解,還可在抗炎過程中改變血小板的活性以降低關節腫脹、疼痛的情形。

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 吸收量是關鍵

葡萄、花生、鳳梨等食物中含白藜蘆醇,可適量攝取做為平日保健,特別是葡萄皮。另外,薑黃素則可藉由咖哩、嫩薑、老薑或市售薑黃粉攝取。但若想要讓正在發作的關節炎降低不適症狀,則會因為天然食物所含的有效抗炎成分含量都不高,所以無法給予人體足夠的活性。

此外,白藜蘆醇與薑黃素屬於脂溶性分子,無法直接融入血液循環以被人體吸收,因此,無論是直接吃葡萄和薑黃,還是吃一般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保健品,效果都有限。民眾在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時,可否加強人體吸收力,應為判斷的重要指標。
專業藥師建議:關節保養應以複方產品為主

繆柔萱藥師表示,民眾在諮詢關節保健品時,經常將膠原蛋白、葡萄糖胺、軟骨素、玻尿酸及鈣混為一談,以為補充其中一種成分就能保養關節或對骨質疏鬆有幫助。事實上,這些成分並無法解決所有的關節與骨骼問題,頂多只能減少關節摩擦。一如前文所述,關節炎患者應選擇能消除自由基的天然成分,且建議選擇複方產品,較能得到全面的關節保健效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