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大睡眠不規律  做對這幾件事助眠又減壓
 

每天上班前最不想做的事大概是從被窩裡爬起來,「再睡5分鐘就好」、「昨晚沒睡好,好累,不想上班」……諸如此類的心聲,幾乎天天上演。步調快且高壓的現代生活模式,睡不好、太晚睡等睡眠問題,似乎已是常態,根據亞洲睡眠協會調查指出,台灣地區成年人,每五個人就有一人為失眠所苦,45歲以上的中年人更有高達8成的睡眠障礙。 

 

 

輕忽睡眠障礙 腦部恐加速退化 更嚴重影響腸胃
 

失眠原因林林總總:如:上班壓力大或時數過長、白天活動量不夠或午睡太長等因素,都有可能造成失眠。此外,腸胃不好引起的胃漲氣、胃食道逆流也會讓睡眠品質變差,造成睡眠障礙。若是長期睡不好,人體衡定機制失衡,生理功能無法得到修護,記憶力、學習力及扺抗力皆會下降,甚至老年時易引發腦部退化,後果不堪設想。

 

當工作壓力大、睡眠作息不規律時,腸道菌相容易會因睡眠生理時鐘的異常而失衡,此時壞菌肆虐不僅會讓腸胃環境惡化,還會影響內分泌,造成身體更大的壓力。腸道主宰了人體70%免疫系統,菌相失衡惡化對健康的影響極大,也讓睡眠與腸胃問題陷入一個恐怖的惡性循環。

 

壓力造成的睡眠作息問題  找對方法改善
 

長期失眠造成身心問題,嚴重者需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。但若是因工作壓力或情緒波動導致的睡眠問題,如:加班熬夜、事情做不完的焦慮,又或是上班勞累導致睡不夠也睡不好,則不可依賴安眠藥。

 

壓力影響睡眠作息很難避免,卻要更積極找對健康方法來面對,並加強照顧身體,飲食上可透過補充減壓助眠的食物,並多補充好菌讓腸胃菌相恢復平衡,減少睡眠作息問題帶來的衝擊。


益生菌的好處多不勝數

 

提升睡眠力  你該戒掉這六個壞習慣
 

1、白天補眠不超過30分鐘,下午3點以後盡量避免小睡,以免影響夜晚睡眠。
 

2、假日補眠最多不超過1.5小時,過度會擾亂生理時鐘,影響夜晚睡眠。
 

3、別讓光線或噪音干擾睡眠:睡覺的環境最好是安靜且黑暗的。如果光線太亮或是有噪音干擾不容易入睡。
 

4、咖啡要喝對時間:避免在下午三點以後喝咖啡或任何含有咖啡因成分的飲料。
 

5、睡前別飽食:吃消夜紓壓可別吃太飽,失眠睡不好,很可能是因為太晚吃造成腸胃負擔影響睡眠。
 

6、睡前別再工作:睡前一小時做一些能幫助心情放鬆的活動。

 

壓力大睡眠不規律又睡不好,除了要戒掉錯誤生活習慣,平時更要積極調整飲食,盡量補充高纖蔬果及好菌,多喝優酪乳,維持腸道機能健康,腸胃若好也能睡得更好,幫助減緩身心壓力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