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泡麵給人的印象就是不健康,但很多人就是超愛這味道,當成正餐、點心都十分方便。開業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美味的背後,要小心吃過量,像是鈉、飽和脂肪等成份,容易造成血管容易阻塞,可能增加高血壓、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。吃泡麵前建議看一下包裝的營養標示,了解相關成分含量。
報導╱鄭綿綿、林明佳 攝影╱張世平

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泡麵這類加工食品,通常為了增加保存時間與提升口感,會添加較多添加物,像是鈉、飽和脂肪、糖分等。門診中就曾經遇過一位25歲的小姐,平常經常把泡麵當主餐,也喜歡吃雞排、奶茶等高熱量、高油脂的食物,本身的身材雖然是瘦瘦的,但是肚子明顯較胖,平常排便也較不正常,常有便祕狀況。有一天發現排便有異狀,就醫檢查發現竟然罹患大腸直腸癌,研判與患者本身日常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。提醒民眾,泡麵偶爾吃可以,不宜當成正餐,若要吃最好再搭配其他蔬菜、蛋白質等補充,以免賠掉健康。 


【先了解】高鈉易致水腫

趙函穎營養師表示,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民眾一天的鈉攝取量是2400毫克,即約相當於6 克的鹽,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身體的水腫,讓腎臟負擔較大。而脂肪部分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日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為23公克,過量比較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危害,像是高血壓、中風、心臟病等。 


 


吃多肥胖上身

據衛生福利部建議,以成年人為例,若活動屬適度程度,男性一天建議熱量攝取為2400大卡,女性則是1900大卡,一包泡麵熱量可能達500大卡,若一天吃下2包,就快達到一天所需熱量的一半,容易造成肥胖、脂肪肝問題。糖分部分,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每天的精緻糖攝取要小於25克,較不會有肥胖、癌症、慢性疾病的風險。 



【這樣做】補充蔬菜與蛋

趙函穎營養師建議,泡泡麵前可以先將麵體過水,加調味粉包、油包的時候,加一半就好,有助減少鈉與飽和脂肪的攝取。吃泡麵的時候,可以額外多搭配一份生菜沙拉,再加一個蛋,當作配菜和補充蛋白質的部分。或者煮泡麵時可加綠色青菜,或木耳、洋蔥、雞蛋等,讓營養更均衡。以及餐後可喝500~800c.c開水,幫助鈉排出。 



配合有氧運動

平常配合多做有氧運動,可以幫助脂肪代謝,像室內腳踏車、跳繩、爬山,運動要達到效果,一周應該運動到5天,每次至少30分鐘,心跳每分鐘達到110下。若吃到油脂含量較高的泡麵,建議運動到1小時,較能幫助代謝多餘脂肪。 



開業營養師 趙函穎

【醫師說】

泡麵不是不能吃,但是要聰明吃得巧,才能吃的無負擔。 
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